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扬:京版限购令广州不能拷贝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摘要:报纸说,备受关注的新“国八条”北京实施细则亮相了。业界认为,从内容制定、范围限定等方面,“京版限购令”比其他地区更为严厉。

  无论哪个城市,如果宣布关闭城门,那么市长立马成为历史的罪人,于是市长大人们都就默默地选择了被市民骂。

  报纸说,备受关注的新“国八条”北京实施细则亮相了。业界认为,从内容制定、范围限定等方面,“京版限购令”比其他地区更为严厉。京版限购令规定,暂停向三类人售房:1.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北京市户籍居民家庭;2.已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北京市户籍居民家庭;3.无法提供北京市有效暂住证和连续5年社保或个税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看了这条报道,假如先把房价问题放一边,我看到的是:户口!户口!!户口!!!

  之前风闻中国要进行户籍制度改革,甚至有人呼吁取消户籍这个怪物。现在看来一时半会儿户籍还是个宝,安身立命少不了。这是这条新闻传达出来的最给力的信息。还要敬请各位保管好自己的户口簿,已经丢失的要抓紧时间补办。不要说户口簿,哪怕是暂住证也是灰常重要滴!

  北京的事情我远在南方就不要插嘴了,也不了解京情。各种版本的越来越严厉的限购令能否将一线城市的房价降下来?估计这才是大家关心的问题。我在微博上看到一句话,也不知道是真还是假,但是我觉得道理是成立的。说的是香港一个著名商人说过:房价涨不会涨死人,房价跌了才会跌死人。据说一线城市的有楼阶层已经达到百分之七十左右,打个折就算百分之五十吧,楼价跌会不会死人不知道,但至少要命。再从供求关系看,再调控,北京三环五环之内的楼价会跌吗?广州两条中轴线附近城区的楼价会跌吗?再细细翻看历年新闻报道,除了个别没有脑子的官员信口开河说要把楼价降下来,从来调控的目标都是要遏制楼价上涨过快,没有说过要把楼价降下来啊。

  再换个角度看。高楼价的受益者是谁?房地产商多年来一直为别人背这个骂名。但是据说楼价当中的大头是地价。土地财政或曰卖地财政才是真神。假如真要降楼价,真神就是自己断自己的财路了。但是楼价飙升太高,民怨就会随之飙升,炒作风潮一起,经济泡沫就容易破灭,所以必须遏制的是楼价过快上升而不是把楼价降下来。对于楼价下降,那些刚性需求者还是不要抱太多的希望。况且,受益的是真神,风险可是银行担着啊。

  也有人自然而然地会担心,广州会不会copy北京的限购令呢?我推测暂时不会。理由第一,广州在京上广三大城市当中,目前还处于楼价洼地的情势之中,换言之,还没有火烧眉毛,尽管楼价不能说不高;第二,北京比别处严厉得多的楼市限购令和治堵措施后面都只是一个同样严峻的事实:外来人口涌进北京太多太快了,北京作为一个城市已经承受不了,而广州也许还没到这个临界状态;换言之,也是还没有火烧眉毛。但是,从长远来看,只要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不停止,北京今天遇到的问题,广州明天一样会遇到。

  从这个角度看,在此轮楼市调控中,北京将购房资格与户籍挂钩就是一个顺理成章的事情了。从权利角度看,没有任何一个城市有权将共和国的公民拒之于城门之外,但是从实务角度看,没有任何城市有能力承受短期内人口的无限激增。这是中国当代大城市病的症结所在。无论哪个城市,如果宣布关闭城门,那么市长立马成为历史的罪人,于是市长大人们都就默默地选择了被市民骂楼价高,骂交通堵,骂管理乱,骂环境脏。而同时,一线城市各种优质资源的集中所创造的大量机会经大量涌入的外来人口的狗血打拼,即迅速转化为城市发展红利,又让背负着各种骂名的大人们沾沾自喜,骂就骂吧,实在受不了就调控一下呗。于是就到了今天,购房资格终于要与户籍松松垮垮地挂了个小钩。

  写到这里,心中不禁有些忐忑,广州啊广州,你要大到个什么样子才算会到头?你的人口要多到什么样子才算会到头?没什么好,也没什么不好。食得咸鱼抵得渴,作为个人,无谓螳臂挡车,一线城市呆不住了就退居二线吧。二线城市风景更加海阔天空。 □陈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