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挣够1.1亿乐退 中国富人是否准备好了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陈莉莉 发自北京

  “有一套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是很多人的梦想。

  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拥有一套地理条件优越、品质不错的房子,动辄需要千万。

  拥有市价两三千万的房子,再拥有千万级别的玩具(车、游艇、手表等),同时拥有两三千万的现金,就可以做到“不工作,也能保证优质的生活”1.1亿元,被胡润认为是可以“乐退”的门槛之一。同时,“乐退”最好的年龄是45岁,因为如果你已经60岁,那是不得不退休,不属于“乐退”范畴。胡润认为,中国现在有5.5万人满足此条件。

  但是有多少人愿意“乐退”?

  “数量不多。”胡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胡润向 《每日经济新闻》坦言,“乐退”对于中国企业家而言,目前接受度并不高。

  “乐退”不等于不工作

  “乐退”概念在美国已流行了20多年。

  几年前,胡润问了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一个问题:“你认为中国人拥有多少钱才可以不为赚钱而辛苦?”吴晓波说“不知道”。除去种种因素,胡润的答案是“1亿”。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010年9月报道,“乐退”的前提是安排好退休金、还清债务,然后“还需要足够勇气”。因为一旦“乐退”,就意味着身份由“在职”改为“退休”,再想改回来并不容易。报道罗列了25种最可能出现“乐退族”的职业,包括CEO、医生、律师、媒体人等。美国雇员福利研究中心2009年8月的一份报告显示,美国人拥有1200万元人民币就能维持“乐退”的生活。

  胡润一再强调,“乐退不是不工作,而是把赚钱的精力更多地放在享受生活、品味乐趣上”。乐退是一种概念,一种生活方式,很多富人达到条件了,可以不拼命赚钱就可以享受优质生活,但他们不会放弃工作;有些人没有亿万身家,但是依然可以做到不工作,享受生活。

  有一批人不再像以前那样匆匆忙忙赚钱了,他们更关心自己的健康,关心自己“吃什么”,关心内心的幸福感有没有得到满足,关心少年时代的爱好能不能再得到发挥,关心自己的理论知识体系有没有被落下。“他们更关心自己吃的原材料,关心身体有没有得到更多的运动锻炼,关心自己的身心有没有因为工作而过于劳累,他们还关心投资和理财。”胡润对于“乐退”如此定义。

  赚钱不再是“不得不”,而是“愿不愿意”,或者将原来放在实体运营上的精力逐渐放在投资领域在胡润看来,“乐退”有着很多的理解。

  欧美版“乐退”

  乐退在欧美的代表性人物是比尔盖茨。2008年6月27日,盖茨正式退休,表示每周只会到微软上班一天,其他时间将放在慈善事业上。

  另外一位人物的事迹也一直被广为传颂。他是环球健康与教育基金会和世界轮椅基金会创始人兼主席肯尼斯贝林。他曾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而现在则是一个成功的慈善家。成功的企业家固然容易以数字来衡量,而成功的慈善事业却更多地意味着自由、尊严和快乐。

  肯尼斯贝林并不避讳谈论他贫穷的出身。当拥有年少时没有想到的财富时,他说,“我的钱财比我小时候梦想的还要多。我以前的梦想是收集世界顶级老爷车,收购一支全美橄榄球联盟的球队,拥有一艘私人游艇和一架DC-9私人飞机。但当我拥有了这一切后,无论我积累并经历了多少更多、更好、与众不同的东西,我的内心却依然空空荡荡。一些人毕生都在追逐金钱,绝大多数时间却一无所获;另一些人挣的钱多得花不完,自己却活不过他们开的那些公司。这两种人都在朝着他们所认为的幸福方向不停地努力,但是,他们都错了。”

  永不退休者

  胡润说,“我有一个朋友,我不知道他到底有多少钱,他有一家自己的餐厅,因为喜欢旅游,就把餐厅交给别人打理。我还有一个朋友,55岁,早年一直在上海,3年前离开上海去了很多地方,主要是因为喜欢摄影。我还有一个朋友,在北京拥有几套房子,就靠着租金过很悠闲的生活。”胡润同时透露,搜狐创始人张朝阳也喜欢旅游,他现在关心“吃什么”。

  出生于1958年的远大集团总裁张跃向来以自己从无贷款而自豪,他是内地第一个拥有私人喷气机和直升机驾照的企业家。胡润说,“张跃尤其注重自己的生活品质,他是‘乐退族’中很有代表性的人物。”

  说到身边 “乐退族”,胡润认为“乐退”概念的提出很重要。“某种意义上,‘乐退’与金钱的多少没有很大的关系。”

  长期关注中国企业家的北京广天响石企划机构董事长刘世英认为,退休的方式和年龄跟个人的阅历及性格有很大的关系,有人就认为 “小富即安”,1000万元就可以享受生活。

  40年代出生的宗庆后每年三分之二的时间在市场一线跑。在他即将60岁时,为新建分厂考察选址,他12天跑遍大半个中国,至今不参加包括高尔夫在内的任何体育休闲活动。

  巴克莱财富2010年年底曾发布研究报告称,“永不退休者”在社会上不断涌现,全球约60%的富裕人士都选择在达到退休年龄后继续工作。

  该调查访问了全球2000多位富裕人士,其中500位来自亚太地区。调查发现,在全球范围内,富裕人士中约60%的受访者都希望在退休后继续工作。

  在新兴市场,这个比例更高。调查显示,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和南非的受访者中分别有92%、91%和89%的人希望在退休后继续工作,而持有这种想法的人在英国和美国分别为60%和54%;在日本、西班牙和瑞士,这一比例分别为46%、43.9%和34.3%。该报告预期,在未来数10年,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成为“永不退休者”。

  上述报告认为,由于新兴市场的经济快速增长带来了更多的财富机遇,那里的人们更渴望退休后继续工作,这个现象在亚洲特别显著。

  巴克莱财富的一位研究员预计,新兴市场的经济在未来一段时间仍将维持高速增长,所以“永不退休”的现象还会继续下去。

  要“乐”再言“退”

  除“乐退”外,同样源于美国的“社会企业家”概念,在传到中国后也出现了不同的演绎。

  “中国很多企业家没有‘乐退’的概念,但是他们很多都把精力放到了NGO(非政府组织)里面,盈利已不再是一些企业家重点关注的问题。有一批人已经在这样做。”吴晓波说。

  刘世英认为,“‘乐退’在中国不太现实。中国很多企业都还是家族企业,让家族企业的创始人40多岁就退休,这不太可能。而且有很多企业家都是40多岁以后才开始创业的。现在宗庆后、任正非、柳传志和尹明善,他们都还在一线忙碌着,尤其是家族企业,他们的接班人问题都没考虑好,怎么谈退?”

  吴晓波认为,“其实中国有很多企业家都在逐步退出一线,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或者参与NGO的工作,这是一个好的现象,代表着中国中产阶层已经开始出现。”

  拥有数十亿、甚至百亿的中国企业家,他们不一定都可以退出一线,享受生活。吴晓波认为,“这与知识、价值观与接受的教育有关。”

  不同年代出生的人,因为不同的价值观和知识结构,对于“赚钱与生活”理解不一样。

  60年代以后出生的人与60年代以前出生的人有很大的区别。60年代以前出生的人,他们一辈子对财富都有不安全感,他们一辈子都在不停地赚钱。有一次,吴晓波问一个身家几十上百亿、但每天还在很忙碌工作的企业家,“你赚钱的最大目标是什么?”他做了一个“不能告诉你”的手势,然后说“就是想知道我一生能赚到多少钱。”

  有些人可能也想退,但是退了以后做什么?这是很多企业家不知道的问题。

  “60年代以前出生的人,他们虽然也在做慈善,也在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但与年轻一代企业家不同的是,他们主要是投入金钱,而年轻一代的人则是把时间投入进去,他们从中获得乐趣。”吴晓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