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纺织服装:1月出口良好 纺织企业压力未减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天相投顾

  1、1月份行业出口数据开局良好,呈现较高的增速,单月纺织服装出口额同比增幅为38.58%,高于2010年全年23.68%的增幅14.90个百分点。出口高速增长,除了欧美补库存需求、去年同期出口基数较小及价格受成本推动上涨等原因外,还存在一个偶发性因素,即许多企业将先前接到的2月份订单赶在年前交付出货。

  2、尽管1月数据呈现开门红,但纺织企业面临的压力一点都未减,存在已久的危机有蔓延的趋势:(1)招工难,长三角、珠三角地区节后用工荒现象加重,中西部崛起引发的劳动人口“逆流动”趋势更扩大了长三角、珠三角的劳动力缺口;(2)棉花、涤纶日积“跬步”,持续上行,给纺织企业带来挥之不去的成本压力;(3)人民币升值、越南盾贬值,中国出口纺织品的价格优势在减退,据环球资源(GlobalSources)近期公布的一项包括385个国际买家的调研报告显示,中国纺织品出口商已经感到订单在转移,因为31%的受访买家表示会增加从越南的采购,原因之一就是越南产品的价格要比中国产品便宜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