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世界黄金协会:去年黄金需求总量创十年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胡刘继

  世界黄金协会(WGC)昨日称,2010 年全年黄金需求总量创十年新高,达到3812.2吨,价值约1500亿美元。如此强劲的需求,致使黄金价格于2010年11月9日创下历史纪录的1421.0美元/盎司。

  在昨日发布的《2010年度黄金需求报告》中,世界黄金协会介绍了2010年驱动黄金需求上涨的主要因素,并对2011年需求形势做出了展望。

  世界黄金协会指出,去年全球黄金市场表现非凡,所有领域均显示强劲需求。全年3812.2吨黄金需求与上一年同期相比增长9%,而以价值计算,2010年全年1500亿美元的黄金需求同比大幅飙升38%。

  在具体需求方面,金饰需求极其强劲,大多数币种的金饰价格均创历史最高纪录,与上年同期相比,年平均价格上涨26%。总体而言,去年全年金饰需求增长17%,从2009年的1760.3吨增加到2059.6吨。以价值计算,去年全年金饰需求亦创历史最高纪录,达到810亿美元。

  “亚洲消费者,特别印度市场的复苏以及中国市场黄金需求的强劲势头,推动了金饰需求的上涨,仅这两个市场就占全年世界金饰和黄金投资需求总量的51%。”世界黄金协会表示,“随着中国继续保持强劲的经济增长,预计2011年中国的金饰需求将会继续迅速增长;印度的金饰需求也会保持稳中有升的势头。”

  在投资需求方面——包括金条和金币需求、ETF 和类似产品投资需求,但不包括场外交易市场投资需求——总体保持稳定。虽然与2009年达到超高位相比相差了2%,但以价值计算全年投资需求增幅高达23%,从2009年的430亿美元增加到2010年的520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实物金条的需求尤为强劲,全年需求达713.2吨,同比增长了56%。”世界黄金协会表示。

  另外,去年黄金ETF的表现受到市场较大关注。世界黄金协会指出,黄金ETF和类似产品的需求达到338.0吨,占总需求的9%。尽管这比2009 年617.1吨的峰值水平减少了45%,但也达到了历史第二高水平。截至2010年底,ETF和类似产品中的黄金持有量达到2175吨,总价值达960亿美元。

  “尽管去年全年投资需求较2009 年减少2%,但仍创下历史第二高纪录。由于全球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及财政不平衡依然存在,而且人们普遍对通胀压力和货币摩擦感到担忧,因此黄金作为投资组合中的基础资产,其投资需求有望继续保持强劲。”世界黄金协会表示。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中央银行的黄金政策也发生结构性转变,导致2010年各国中央银行21年以来首次成为了黄金净买家——以前央行是黄金的卖家,这使市场失去了一个重要的供应来源。

  “新兴市场经济国家的中央银行可能将会继续购入黄金,以此为国家财富保值,并进一步加强金融市场的稳定。而发达国家也不大可能会大量抛售黄金,因为官方部门仍在大力规避风险。”世界黄金协会政府事务部董事总经理George Milling-Stanley说,“从整体上讲,官方部门仍是主要的黄金持有者。各国中央银行仍在努力扮演着数百年来它们一直扮演的角色,尽心尽力地承担起维护稳定、保持信心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