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巨化股份年报增4倍 基金一哥孙建波强势潜入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张昊

  今日(2月18日)巨化股份(600160,收盘价26.86元)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公司2010年实现净利润5.86亿元,同比增长407.9%。在年报业绩大幅增长同时,巨化股份还拟10转3派2.5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年报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去年基金“一哥”孙建波管理的华商盛世成长赫然在列。或许正是对公司亮丽业绩的强烈预期,昨日三家机构席位以合计六千余万元的买入额将巨化股份轰上了涨停板。

  产品价格上涨助推业绩

  在巨化股份今日公告的2010年报中,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86亿元,同比增长45.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6亿元,同比增长高达407.9%;每股收益0.958元。

  业绩大幅增长,主要受益于整个行业景气度的回升,公司产品价格与销量的提升。巨化股份表示,报告期内受需求稳步增长,行业进入门槛逐步提高,国际氟化工产业转移加速,原材料相对紧缺的共同影响,公司所处氟化工行业景气度回升,氟化工原料及其产品价格上涨不断超出预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公司积极淘汰落后产能,优化资产质量,确保了公司氟化工产品高负荷稳定生产,主导产品高产、高销,产品成本有效控制,氟化工产品原料自给率高、产业链完整的优势进一步显现,经济效益显著提升。

  从巨化股份主要产品来看,除了酸产品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1.38亿元,较同期下降4.2%之外,其余产品均实现增长。其中氟产品2010年实现收入33.19亿元,同比增长80.73%,利润率也增加至36.57%;氯碱产品实现收入14.38亿元,同比增长7.24%;利润率增加至12.83%。

  另外,巨化股份还表示,公司产品R134a、TCE、甲烷氯化物、PCE、R125、HFP、F46、TFE、AHF、PVDC树脂等十种主导产品的产量创出历史新高。而报告期内,公司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7亿元,提前建成投产46万吨/年离子膜烧碱、5万吨/年TCE装置技改一期、1万吨/年R125扩建等一批“短平快”重点建设项目,发挥出较好的投资效益。

  此外,由于巨化股份氟化工产业链完整,原料自给率较高,竞争优势明显,公司氟化工效益和规模继续处于国内龙头地位,并且预计2011年力争营业收入、净利润比上年增长30%以上。

  三家机构席位昨日扫货

  巨化股份2010年的亮丽业绩,也吸引了去年基金“一哥”孙建波的注意。

  在年报披露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孙建波管理的华商盛世成长赫然在列,其持股量高达398.67万股,名列第四大流通股东;此外,华安宝利、华夏红利混合也在去年四季度分别买入850万股、399.99万股,位居第二大、第三大流通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巨化股份在春节后大幅上涨,昨日更是以涨停板创出历史新高。而在盘后公布的龙虎榜中,买入榜共出现三家机构席位,合计买入超过六千万元,排名买入榜第一的机构就买入了2652万元;而在前五大卖出席位中,均是游资营业部。

  中金公司最新研报预计,未来两年巨化股份业绩将再超预期。中金公司认为,2010年~2012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有望达到46%,利润增长主要来自公司主要产品R22和R134a,产品均价将远高于2010年,预计增幅分别为38%和16%。

  除业绩外,中金公司表示,政策也将成为股价催化剂。主要是2010年政府已对萤石和氢氟酸行业设立了开采和生产的准入标准,未来对于含氟氯烃(如R22等)行业也会采取相应的限制,目前具备产能的生产企业将会受益。同时,国家可能对包括巨化股份在内的少数几家生产型龙头企业实施资源倾斜政策,公司有望获得上游萤石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