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余永定:人民币升值幅度不足以抑制通胀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FX168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前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余永定周四指出,人民币目前升值的幅度不足以抑制通胀,并称从中国的角度来说,人民币升值是有益的。

  他虽然没有具体说明什么样的人民币汇率水平是合适的,但他表示,中国应减少对外汇市场的干预。

  在他看来,由于人民币升值后以美元结算的进口商品会变得更便宜,因此将有助于抑制通货膨胀。他说,中国当前面临的选择不是人民币将来是否应升值,而是人民币的升值究竟是来自名义汇率的变动,还是来自通货膨胀,此观点与美国财长盖特纳的观不谋而合。

  余永定称,虽然人民币升值可能令中国的出口企业遭受损失,但可以帮助那些失业的员工和破产企业。人民币升值虽然需要付出代价,但是是值得的。

  余永定指出,中国拥有约2000亿美元的贸易盈余及约1000亿美元的资本账户盈余。但是仅能够以非常低的收益率来购买美国政府债券,未来还将面临非常巨大的资本损失风险。

  他指出,如果中国在减少外汇干预的同时也减持了美国政府债券,那么美国的长期利率就可能上升,美国的经济问题就会更加严重,因此,为了减轻中美两国可能面临的不利影响,两国官员应进行政策协调,并在沟通后进行相应的调整。

  市场预计,人民币问题将再度成为本周末即将举行的20国集团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的焦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