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减持新规既往不咎 创业板辞职高管频频减持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11: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悄无声息间,部分创业板辞职高管减持大幕或早已掀开。赛为智能昨日午间披露的权益变动报告显示,前任高管周嵘日前抛售200万股股份,套现4420万元,成为创业板辞职高管套现的首个公开案例。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上市后不足6个月即辞职,但周嵘此番减持并未受深交所减持新规所限。

  □快报记者 吴正懿

  减持新规既往不咎

  创业板辞职高管

  套现暗流涌动

  辞职高管频频减持

  在首批创业板公司限售股解禁前夕,部分持股高管辞职的现象备受关注。尽管离职高管的人数占比不大,其持股数与股份总量相比也无足轻重,但仍对投资者造成较大的心理影响。其中,原本身兼赛为智能董事、副总经理及董秘的周嵘,持股绝对数列所有离职高管之首,其减持动向更为人关注。

  在巨额收益的诱惑之下,周嵘最终选择快速变现。据披露,1月28日和2月15日,周嵘通过大宗交易分别减持100万股,成交均价分别为21.42元/股和22.78元/股,累计套现4420万元。周嵘表示,减持主要是投资和经营需要,且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减持的可能。目前,周嵘仍持有赛为智能479.03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4.79%,后续的减持动态已无需再作披露。资料显示,周嵘是赛为智能的发起人股东,IPO时持有543.22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6.79%,为第四大股东;2009年度“10送2转0.5派1元”后,持股数增至679.03万股。从股权演变看,经过多轮增资和分红,周嵘的持股成本几可忽略,账面浮盈逾亿元。

  事实上,由于绝大多数离职高管的持股比例未达到5%,其在限售股解禁之后的减持行为无需披露,是否减持无从知晓。此前另一“高度疑似”的辞职高管套现案例发生于金亚科技。去年12月6日,金亚科技出现一笔258万股的大宗交易,成交额4079万元。查看解禁股东名单可见,前董事陆擎的解禁股数量与之吻合。从资料看,作为专职财务投资人的陆擎,还成功“潜入”塔牌集团、佳隆股份,获利颇丰。由此,几可断定陆擎为本次减持的始作俑者。

  幸运躲过监管新规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深交所去年11月4日发布的新规,“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之日起6个月内申报离职的,自申报离职之日起18个月内不得转让其直接持有的本公司股份”。

  然而,陆擎于去年3月31日请辞董事一职,距公司上市不足半年,为何不受新规所限?对此,金亚科技相关人士曾解释称,公司首批限售股于11月1日解禁流通,而深交所上述规定则是从11月4日起施行,因此减持并不构成违规。推而广之,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离职高管的减持均不受该规则的约束。

  令人不解的是,赛为智能去年1月20日上市,首批限售股今年1月20日才解禁,而周嵘于去年4月8日离任,距上市未满6个月,为何仍可游离新规之外?赛为智能有关人士昨日对记者表示,由于周嵘的辞职行为发生在新规实施之前,所以仍遵照以前的规则进行,其减持行为并不违规。依此推论,去年11月4日之前离职的创业板高管,其减持实际并未受新规束缚。

  这意味着2010年闪电离职的创业板公司高管,都“幸运”躲过了监管新规,而在丰厚收益的诱惑之下,其减持套现的冲动似无可避免。

  相关链接

  梅泰诺高管

  “逢低”减持

  梅泰诺今日发布公告,公司第三大股东、担任公司董事、副总裁的曲煜2月16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5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0.55%。此前,曲煜合计持有梅泰诺487.8万股股份,占总股本比例为5.33%,为公司第三大股东。

  此外,深交所的大宗交易数据显示,此次除曲煜外,还有其他股东也做了同样的减持。2月16日,梅泰诺共发生三笔大宗交易,每笔成交数量均为50万股,卖方营业部全部为国盛证券鹰潭胜利西路营业部,买方营业部则全部为信达证券北京北辰东路营业部。

  值得一提的是,与不少创业板公司高管逢高减持不同,这三笔大宗交易可谓“逢低倒手”,三笔交易的成交价格均为18.22元,较梅泰诺2月16日20元的收盘价折价9%,几乎为公司上市以来的最低价。快报记者 施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