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评:走出GDP的“纠结”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11: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它“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

  这是2月14日日本官方公布其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为54742亿美元,低于中国的58786亿美元,中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消息后,美国华尔街日报发出的感叹。

  相对于国外媒体的高调和热络,中国国内的反映要低调和平静得多。一方面是因为这种超越早已露出端倪,在去年的第二季度,中国的GDP就达到1.33万亿美元,高于日本的1.28万亿美元,首次实现了超越。另一方面,因为近些年来中国经济总量在世界上的排名大跨步前进,使得国人对这种超越已习以为常。2005年超过意大利成为世界第六,2006年超过英法成为世界第四,2007年又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三,2010年再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自然是顺理成章。

  从人口、国土、资源这些基本条件上看,中国GDP总量超过日本确实没有什么可炫耀的。中国人口是日本的10倍,国土面积是日本的25倍,各种资源也丰富得多,超越是可以预期的事。况且,即使总量超越了,但人均只有日本的1/10,还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排在世界100位左右,的确不值得我们沾沾自喜。

  但从历史的、发展的情况来看,我们也不必妄自菲薄。在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谁也没有睡大觉,大家都在奋力向前,中国能追赶上一个又一个的先行者,也付出了极大的努力。30年前的1980年,中国的改革开放刚起步,百废待兴,当年的GDP只有3000多亿美元,而日本已超过1万亿美元,中国不及日本的1/3。30年后的2010年,中国的GDP达到58786亿美元,是1980年的19倍多,并超出日本4044亿美元。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当整个世界对中国崛起刮目相看表示钦佩时,作为国人,心中自然会生出一分自豪。

  当然,这种自豪并不会令我们妄自尊大。在中国的媒体和网络上,人们更多地是在议论中国的人均GDP只有日本的1/10,寻找中国与日本在经济发展质量、效益以及教育、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差距,表现出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理智和自信。说到人均GDP,我们确实有些汗颜,不但与美日等发达国家差距巨大,就是与一些发展中国家相比也有差距。在“金砖四国”中,虽然俄罗斯和巴西的GDP总量不及中国的1/3,但人均GDP却是中国的两倍,对此我们惟有奋起直追。

  不过,话又说回来,我们既不可唯总量GDP,也不必将人均GDP看得过重。中国有自己的国情,人口多,底子薄,资源相对贫乏,发展很不平衡。相对于GDP总量的提升,中国人均GDP的提升要困难得多。如果仅从国土面积上比较,中美两国差不多,但美国的可居住国土面积和可耕地面积却是中国的3~4倍,而在人口上,中国是美国的5倍。石油、有色金属、天然气、水资源等经济发展必不可少的战略资源,美国的储量皆位居全球前三名。相反,中国的这些资源相当贫乏。因而,在GDP总量上,中国也许可以在不太远的将来超越美国,但在人均GDP上,中国要超越10倍于己的美国,不说遥遥无期,至少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不太现实。

  其实,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人均GDP并不完全成正比。美国的综合国力无人可比,但它的人均GDP也只位居世界第九。人均GDP最高的是卢森堡,达到10万多美元,是美国2.5倍,但它的综合国力与美国不可同日而语。由此看来,我们既不可为不断超越的GDP总量自高自大,也不必为相对较低的人均GDP过于纠结。关键是要继续保持中国经济持续、快速、稳定、健康地发展,把综合国力和幸福指数搞上去。

  黄抗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