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掌握财务分析 莫买股如买厨具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富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黄国英

  之前说过,投资高手,察觉大势“大风起于萍末”时,悠然买进,到普通人“眼见方为实”、“恍然大悟”一刻抢买,乘势获取钜利。现再作补充。

  街上promoters,时有叫卖。所售产品,千奇百怪,配合卖者的声线、形体动作,大有拥趸。美国电视购物节目主持,波沛尔(Ron Popeil,下称波哥),可谓promoter之王。

  不明用法不下注

  波哥家族,专营厨房用具,自产自销,出名新奇又好用。问题在于,人多畏新,未明点用,冒险买嚿垃圾,阻订又花钱,常人不为。所以波家上下三代,例必自销,唔明sell到你明。功力之深,据自述:“我班亲戚,吉盒都卖到。”

  要“表演”叫好叫座,疯涌抢购,一字记曰:“明”。当年啱啱有录影机,其实好正,唔使限时限刻追剧,又可翻睇。但初期滞销,何解?卖机商户,斋讲:“新产品,正!睇说明书,实识用!”说明书枕头咁厚,唔知头唔知路,你试唔试?波家深明此道,只会亲身直销。

  表演之初,先用感觉,而非道理,刺激观众。“你哋点切蕃茄?系咪一拮、一切,跟住一手都系?”风趣幽默,跟手产品出笼:“呢部万能切菜机,嗱!睇吓个蕃茄!几齐几多片!一粒核都无少到!”

  购买欲已初燃,但不明用法,观众仍不会“下注”。跟着就将步骤拆细,重复又重复,务求观众明白,卸下心防。“睇唔睇到?放喺呢度,嗱后面嘅朋友睇唔清楚,再示范多次…”最后成功说服买家,此机原应天上有,急急磅水,搅掂。

  其实,普通人买股票,跟买厨具,实无差异。说明书,等于公司财务报表,资料最齐最真,但艰涩难明,看得五分钟后,睡魔急call,口吐白沫。只有极少怪人,如芒格、是川银藏,痴迷会计及商道,不嫌苦闷,才会毕生刻意练习分析之技。这些“看见别人看不到”的“FA达人”极寡,所以纵有公司,否极泰来,谷底回升时,股价只会是缓稳上升。

  现实股市中,波哥的角色,分别由分析员和财经评论员担当,务将艰涩难明的“说明书”,化成故事。分析员服侍基金经理,故事等于“研究报告”,重点:财务模型(financial models)、评论及目标价。而评论员,对象是普罗大众,最有效之法,一如波哥卖厨具,必为刺激观众、易明的故仔,而非数字和商业模式。

  古仔不断重复

  欲刺激观众,故仔的幻想空间,务须极其宏大,起码升五倍、十倍。题目最好有“新”(新能源)、“网”(车联网)、及万能的“中”字。此外,老妪能解,如“波斯登(3998)波司登(3998)卖羽绒,逢冬天要揸”,和“故仔说一万遍便成常识”,不在话下。重复贩卖SEXY古仔,挞着散户,恍然大悟,瞓身押注,股价爆升,当是必然。摸顶坐艇,羞愧怒斩,在劫当难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兔年心愿,望多分享分析财务三表的经验,大家不用帮衬波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