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超市进场费变本加厉 沃尔玛收费比家乐福还狠?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商务部发言人姚坚在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零供关系问题的核心是中国制造业发达,服务业落后,供货商有求于大型零售商。而零售业专家表示,零售商应该好好反省进场费问题,因为和供应商是鱼水关系,处理不好零供关系,零售商也将自食其果。

  卖场收取供应商入场费现象普遍

  康师傅、中粮、卡夫等制造商断货零售商,使得零售商进场费又被热议。昨日,商务部发言人姚坚在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零供关系问题的核心是中国制造业发达,服务业落后,供货商有求于大型零售商。商务部正会同行业协会起草制定零售商、供货商商品购销合同规范,解决零供关系矛盾。

  对于进场费问题,商务部几年前就有过行动了。2006年年底,商务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并实施了《零售商供应商公平交易管理办法》,已明令规定禁止零售商收取“进场费”。2008年4月,国家工商总局又出台四项措施规范零售企业等促销行为。

  但是,卖场违规收取供应商各类费用的行为仍普遍存在。卖场向供应商收取的费用包括进场费、管理费、陈列费、促销费、节庆费、DM费等诸多名目。尚谱咨询的超市行业报告显示,资金少于20万元的企业难以进入超市渠道。

  广州某知名品牌供应商昨日也告诉记者:“这些规定办法的出台,对于规范零售商的收费一点都不起作用,而且零售商收取进场费还变本加厉。以前对外资零售商是又爱又恨,如今只有恨的份了。”

  《2010供应商满意的零售商》去年底出台,报告以长三角地区卖场为主要调查对象,相关数据显示,相关供应商对卖场费用总体指数较上年提高了0.01,指数越高说明卖场收费越多,多数企业的费用指数都上升了不少。其中,不止一次被供应商评为卖场业态总体费用指标第一位的家乐福再度位居榜首,指数较上年增长了0.45,总部控权并未解决收费过高问题。

  不仅进场费越收越高,而且收取进场费的企业也在增加。今年1月份,广州就有供应商向记者报料,供应商心目中的“乖小孩”沃尔玛对进场条件也变得苛刻起来,既要收取通道费,还要求低供货价,收费比家乐福还狠,很多供应商都被压榨到根本无利可图。

  核心矛盾是“供弱 零强”

  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沃尔玛、家乐福等零售大鳄凭借雄厚的资本实力,通过并购和加速开店,使得零售渠道越来越集中,渠道优势越强,他们对国内供货商、生产商的要求就越多。另一方面,由于目前大部分供应商势力弱小,不具备与零售巨鳄的对话能力。

  姚坚昨日也表示,家乐福所反映出来的问题,包括进场费、包括零供关系的问题,在这一阶段表现比较突出,但它不仅反映在外资企业。“零供关系问题的核心就是中国制造业发达,服务业落后,造成了供货商要有求于大型零售商,这是核心的矛盾。” 姚坚指出。

  姚坚表示,商务部从2006年开始已经关注这个问题。“最近我们会同商业企业的行业协会,正在起草制定零售商、供货商商品购销合同的规范,希望通过零售商、供应商商品购销规范化的合同,来解决零供关系中突出的矛盾,包括进场费等等这些问题。这个问题确实是非常突出,也对价格上涨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姚坚说。

  专家

  政府应重点扩大渠道建设

  进场费问题,不仅一定程度上导致物价上涨,也因为利益分配不公平而导致零售商和供应商矛盾进一步恶化。去年底开始,卡夫断货联合超市、康师傅断货家乐福、益力多断货沃尔玛等零供矛盾不断爆发,追究其原因,就是进场费未谈妥导致的。

  广东商学院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先庆指出,零售商和供应商是一条产业链上的,是共赢的关系。如果一方仗势欺人,以大欺小,最终还是要自食其果。据观察,虽然中国已被纳入家乐福重点发展的区域,但是去年至今,家乐福陆续关闭了多家门店。

  “零售商应该好好反省这种进场费的收取行为,只有和供应商和平共处,才能长久发展下去。”王先庆认为。

  对于商务部再次要规范商品购销合同以解决零供矛盾,王先庆认为该举措仍未能真正起效。“政府部门应该找到问题存在的根本原因,目前由于中国流通业制度不到位,导致了中国的供应商和制造商缺失渠道控制权和价格定价权,才使得以家乐福为首的零售商如此收取进场费。”

  王先庆建议,政府部门应该重点推进渠道建设,规范渠道运行,夺回价格定价权。而广州有供应商则呼吁,供应商应该迅速联合起来与零售商对话,不能再单打独斗。记者 林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