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西藏将以政策倾斜和加大投入做大做强藏药产业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12: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拉萨2月18日电 (记者德吉 边巴次仁) “十二五”期间,西藏将通过财政税收政策倾斜和加大资金投入等方式,做大做强藏医药产业。

  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厅长艾俊涛介绍,“十二五”期间,西藏自治区财政将进一步加大对藏医药事业的投入,其中包括每年继续安排1000万元藏医药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同时,自治区财政还将重点支持开展藏医药特色服务、公立藏医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基础研究、重点学科和重点专科建设以及藏医药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

  被称为“雪域奇葩”的藏医药有着2300多年发展史,具有完整的理论体系和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对治疗慢性病、多发病和疑难病有独特、显著疗效。在西藏广大农牧区,藏医药更是发挥着重要作用。

  《西藏自治区“十二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十二五”期间西藏将加快推进藏药产业化,加快藏药创新平台建设,发展藏药集团,大力培育名牌产品,开拓国际国内市场。

  为促进藏药产业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和国际化,做大做强藏药产业,2010年11月,西藏宇妥藏药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拉萨正式挂牌成立,藏药产业发展步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目前,西藏藏药生产企业发展到18家,且均通过国家GMP认证,能够生产360多个藏药品种,其中获得国药准字号的有298个品种。

  为切实扶持和促进藏医药发展,西藏前不久出台的《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扶持和促进藏医药事业发展的意见》中明确要求,进一步加大对藏医药事业的投入,自治区产业发展资金向藏药产业发展倾斜;落实促进藏医药事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继续实施特殊优惠的信贷政策;建立健全藏医药服务体系,推动西藏藏医药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数据显示,“十一五”期间,西藏累计投入7.5亿元,支持基层藏医药服务能力建设、农牧区藏医药适宜技术推广、藏医药骨干人员服务能力培训及藏医药文化建设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