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河南用工紧张 当地企业改善用工环境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1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郑州2月18日电 (记者李亚楠 梁鹏) 在当前用工紧张的局势下,为应对沿海内迁企业在用工市场上的竞争,河南当地一些企业积极改善用工环境,以挽留老职工、吸引新职工。

  在郑州节后举办的一场招聘会上,记者采访得知,郑州隆庆祥服装有限公司今年需招普工100多人,目前仍缺工70多人;南阳迅天宇硅品有限公司目前缺少普工60多名。

  记者采访了解到,巩义市是河南省第一工业强市(县),也是用工大市(县),该市去年新开张的一家星级酒店需300多名各类服务人员,在市里组织专场招聘的情况下,目前仍未招满。安阳市滑县是传统劳务输出大县,农村劳动力总数为72万人,其中富余劳动力约50万人,然而滑县劳动就业服务局副局长李洪军说,目前该县所需3万多名用工中,缺口达1万多人。

  这些企业的招工人员认为,富士康等企业的内迁,对当地用工市场影响巨大。南阳迅天宇公司人力资源部主管宋光辉说,这些内迁企业一方面用工量巨大,另一方面又提升了农民工在薪资、福利和用工环境等方面的心理预期,从而给当地企业招工带来压力。

  为应对用工紧张局面,当地企业采取的最直接的措施就是涨薪。南阳迅天宇公司普工的工资从此前的1600元左右涨到今年的2000元以上;郑州领秀服饰2010年为一线员工涨薪300元;巩义市餐饮服务业工资水平也从800元涨到1000元。

  然而,仅靠涨薪也难以应对招工竞争。巩义市劳动就业局局长李振修说,内地企业对职工生活考虑比较少,虽然表面上看工资不算低,但是给职工提供的后勤服务不到位。

  李洪军认为,滑县本地企业招工难,主要原因是企业劳动环境差。他说,滑县新区31家服装企业,生产车间和宿舍装有空调的仅有4家,工人辛苦一天回到宿舍不能洗热水澡,半夜下班也吃不上饭,更谈不上企业文化和娱乐活动。

  部分河南当地企业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正积极改善用工环境。记者采访发现,那些注重改善用工环境和职工生活的企业往往招工比较容易。记者在郑州纺织服装产业园看到,这里的员工宿舍每间约20平方米,有空调、暖气、电视、饮水机、热水器等,园区的员工餐厅可同时容纳1500人就餐,园区还建有专门的网吧、职工超市和图书室,2000多平方米的洗浴中心也向员工免费开放。

  这个园区的管委会副主任徐宏伟说,园区的员工平均工资为2200元,不仅管吃管住,而且享受“三险”、空调月补、饭补、工龄工资等。目前,园区内的娅丽达、领秀等服装企业均已招满所需员工,正常生产。

  巩义市回郭镇工业园区拥有法人企业217家,从业人员3万多名。该镇党委副书记王东说,园区内的企业都积极为职工办理“三险”,每逢节日,都为职工发放福利,有些企业还每年组织农民工外出旅游,九成企业都建了职工之家,组织各种文体活动。园区里的鑫泰铝业副总孙十一说,今年公司所需600多人,没用一个星期就已经全部招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