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策略谨慎 保险资金或边打边撤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股市行情发展到关键阶段,一度被视为“先知先觉”的保险资金动态,备受各方关注。据相关人士向本报透露称,保险三巨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及中国太保目前的投资思路是:短期大盘无趋势性机会,“边打边撤”或为首选之策。

  事实上,以中国人寿为代表的保险机构已经在行动。综合基金、券商及保险公司的多方消息来看,中国人寿连日来已向个别基金公司发出基金赎回指令,赎回品种多为偏股型基金,但从量来看不算太大。不过,中国平安及中国太保似乎并没有明显的赎回基金举动。

  与此同时,保险三巨头也在抛售部分中小市值股票,多为前期涨幅较好的医药、通信、电子等品种。不过,他们并没有选择大幅抛售重仓的低估值蓝筹股,虽然这些蓝筹股近期反弹表现不俗。

  按照业内人士的分析,保险三巨头此时有赎回基金、减仓中小市值股票的举动,一方面是因为对后市预判较为谨慎,另一方面的动机是多留些现金,为相关保险产品的满期给付做好准备,“通常春节后是保险产品的给付高峰期。”

  综合多个渠道的消息来看,目前保险三巨头的权益类(保险+基金)仓位区间大致在9%至14%之间。其中,中国人寿的仓位水平相对较高,中国平安最为保守。“大家现在普遍都比较谨慎,认为现在是边打边撤的行情,也就是波段行情。”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在电话里对记者说。记者从京沪两地多家保险公司了解到,保险机构眼下大多看淡今年行情,尤其是今年上半年行情。他们表示,今年行情难做程度远大于去年。一家中型保险机构投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从去年11月份开始,该公司就已经开始调整战略。

  当然,并非市场完全没有行情。煤炭、机械等周期性蓝筹股被部分保险机构看好。一家保险公司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这波行情有望持续一段时间,上证指数在一季度内或望3000点附近。并且,板块轮动迹象明显,交易性机会将经常出现。他们建议,可进行波段性操作。

  快报记者 黄蕾 卢晓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