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浙江信保承保企业数量全国第一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13: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保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2010年,中国出口信用保险浙江分公司围绕浙江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的工作重点,结合浙江省外经贸发展实际,顺应国际国内形势变化,积极巩固和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信用保险政策性服务功能凸现,支持浙江外经贸发展效果显著,承保企业数量居全国首位。

  近日,浙江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敏尔在《2010年出口信用保险政策性功能凸现 支持浙江外经贸发展效果显著》上批示:“此项工作有特色、有成效,有创新的思路和办法,对我省外贸出口和企业‘走出去’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新的一年望围绕‘十二五’时期的重大战略举措,特别是在‘走出去’发展问题上,拓宽领域、创新举措,争取有更多新成绩。” 承保企业数量居全国首位

  浙江省(不含宁波市,下同)2630家企业利用出口信用保险或规避收汇风险,或解决融资问题,亦或借助出口信用保险转型升级、提升发展水平,比2009年增加1000余家,增长62.8%。

  出口支持率居信保系统前列

  全年197亿美元的出口是在出口信用保险的支持下实现的,比上年增加88亿美元,增长80.7%,约占浙江省全部出口的15%。浙江省出口信用保险对出口的支持率远高于广东、江苏、上海等主要出口省市。

  创新承保模式效果明显

  自2010年5月推出中小出口企业简易承保模式至2010年底,累计已有554家中小企业选择该模式投保,与推出该模式前相比,分公司每月新增客户数同比增长一倍以上;合计承保金额达到7.4亿美元,简易模式保单数已占分公司全部保单数的近30%,有效地扩大了出口信用保险的覆盖面。

  信保融资功能进一步为企业所认识

  企业积极利用出口信用保险拓宽融资渠道,规避汇率风险。2010年,650余家企业通过出口信用保险融资131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加86亿元,增长190%。

  为企业挽回数亿经营损失

  2010年,浙江省共有375家企业因国外买家破产、拖欠货款、拒收货物、出口目的国贸易管制等原因向浙江信保报损788笔,合计金额1.76亿美元,比2009年增长5600万美元,增长46.9%。通过浙江信保及时追偿和保险赔付,已为企业挽回损失1.1亿美元,剩余部分仍在积极追偿和理赔处理过程中,保证了企业正常的生产与经营。

  支持企业转型升级作用显著

  2010年,浙江信保积极服从于地方经济建设的需要,出口信用保险的主要任务从“保订单、扩份额”转向“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一是支持高附加值重点行业发展。支持机电产品出口达到64.8亿美元,同比增长119%;支持高新技术出口18.7亿美元,同比增长148%;支持生物医药产品出口12.2亿美元,同比增长73%;支持汽车及零部件出口5.1亿美元,同比增长118%。

  二是支持新能源产业发展。支持近20家光伏企业出口8亿美元,同比增长8.5倍。目前,全省年出口超1亿美元的光伏企业无一例外地将出口信用保险作为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工具。

  三是支持船舶行业发展。为6家船舶企业19条船舶的出口和租赁提供支持。2011年,浙江信保在舟山当地设立服务机构,预计舟山船舶行业的发展将会再上一个新台阶。

  四是支持海外工程承保项目的开展。全年对11家工程承包企业17个工程承包项目和由此带动的大型成套设备出口提供支持,涉及合同总金额11.7亿美元。 (蒋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