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摩根士丹利王庆:2011年是通货膨胀回升年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1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摩根士丹利发表报告表示,2011年的通货膨胀回升是早在2007年就开始的通胀增长的长期趋势中的一个阶段,并在年中达到峰值

  【财经网专稿】记者 胡俊英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经济学家王庆发表的最新报告表示,2011年的中国经济是将迎来通货膨胀回升的一年,这是早在2007年就开始的通胀增长的长期趋势中的一个阶段。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CPI同比涨幅从2007年开始加速,到2008年下半年开始进入下降通道,2010年上半年CPI温和上涨,下半年开始CPI涨幅保持连续增加保持在3%以上,2010年11月同比上涨5.1%。

  报告表示,由于G3经济体(美国、欧盟与日本)在后金融危机时期复苏疲软,对中国的通胀起到很强的削弱作用。因此,尽管2009年超级强劲的货币扩张为通胀提供了强劲的推动力,但却没有导致大幅度的通胀。而2009至2010年大规模货币扩张造成的滞后影响将会继续在短期内推动通胀;与此同时,疲软的外部需求带来的抑制作用有所减弱。

  较长期而言,中国经济的调整包括把增长驱动力由贸易行业转向非贸易行业,这将促成未来长期通胀率的攀升。因此,“2011年的通货膨胀回升是早在2007年就开始的通胀增长的长期趋势中的一个阶段。这个长期趋势似乎暂时受到了2008-09年的经济大衰退的影响而停顿,但是很可能会在2011年甚至之后重新开始。”

  报告同时指出,从20 世纪90年代以来的经验来看,不论是在中央还是地方,中国的投资周期与政府的换届周期是一致的,每五年出现一次。如果这一模式保持不变,那么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周期将会在未来两年至2013 年初进入上升阶段。这增加了在未来几年内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上行风险,也会增加通胀回升的压力。

  另外,危机后全球经济再平衡,汇率调整必定会成为解决全球失衡问题的一个方法。王庆表示,人民币汇率升值必须取得实质性进展。妨碍人民币实现充分的名义升值迟早会导致通胀问题出现,造成深远影响。

  展望2011年,报告认为,最近对于解决通胀压力的政策转变将带来M1货币供应量增长率进一步的减速。M1货币供应量与其长期趋势之间的正差距,将在2011年开始缩小,而由于M1货币供应量的变化与其对消费价格指数通胀的影响有大约两个季度的滞后,因此通货膨胀压力将在2011年中期开始减弱。

  王庆预计,中国2011年CPI将在第一季度上升,并在年中达到峰值,即同比增长5.5%,之后开始减速,在年底达到同比增长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