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律师上书国务院建言审查北京限购令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以及《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本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中与户籍相关的“限购政策”引发了各界热议

  【财新网】(记者 戴廉)2月18日,中国政法大学公共决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律师王振宇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身份向国务院法制办提交了一份“公民建议”,要求对北京市新近出台的两份文件进行审查,建议更改、删除其中涉及户籍歧视的规定。

  为解决交通拥堵以及高房价问题,北京市政府分别于2010年12月23日、2011年2月16出台《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以及《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本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京政办发[2011]8 号),其中与户籍相关的“限购政策”引发了各界热议。

  王振宇在“公民建议”中称,前述两份文件中,关于非京籍人员购车、买房的限制与禁止性的规定,与《宪法》中关于公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规定相违背,也不符合《立法法》的相关规定。

  王振宇认为,公共决策需权衡其可能造成的多重影响。为了治理拥堵和控制房价而出台的措施,实际效果尚未可知,却先造成了户籍歧视的不良后果。即便抛开公平正义宏观价值不谈、具体法律规定不论,单就上述两份文件的实际效果而言,不利于人力资源通过自由流动而实现最佳配置,也会造成房屋租金价格上涨的负面效应。

  目前,该建议已通过快递方式发往国务院法制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