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香港首个限尺盘截止投标 预计价格近20亿港元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14: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2月18日下午消息 香港政府首次推出的限制住宅单位面积的“限尺盘”已于今日中午12点截止投标,共有10家发展商参与竞标。分析人士估计,此块地皮由于发展限制较大,因此发展商出价态度会保守,预计将以约20亿元(港币,下同)的价格成交。

  今日截标的地皮位于元朗,面积约为13.28万平方英尺(约合1.23万平方米),落成后可建总楼面积约66.41万平方英尺(约合6.17万平方米)。

  此块地皮是香港政府首次推出的只能兴建中小型单位的住宅地皮,政府要求发展商最少建960个小面积住宅单位,其中不少于800个实用面积377至431平方英尺(约合35至40平方米)的单位,不少于160个实用面积431至646平方英尺(约合40至60平方米)的单位。

  除了限制住宅单位数量和面积外,此块地皮还附加了多项发展限制,比如地皮的绿化率不可以少于30%、需要兴建地下停车场、需预留两层约5万平方英尺(约和 平方米)为商场等,有发展商认为,此块地皮的建筑成本并不便宜。

  美联测量师行董事林子彬表示,虽然此块地皮对单位的实用面积有限制,但限制下的面积仍属于两房单位的合理面积。元朗区对两、三房户型需求大,加上该地皮邻近港铁站,因此可以吸引不少中、大型发展商投标。但由于发展限制较多,对发展商的出价会有影响,预计地皮将以19.5亿元成交。

  中原测量师行董事总经理黎坚辉表示,此块元朗地皮由于位置较为偏远、大部分单位实用面积受限制,再加上附近的地皮日后会发展政府住宅,景观档次均受到影响,因此估计发展商态度不会太过进取,预计地皮约以20亿元成交。

  据悉,共有10家发展商代表到现场递交标书参与竞标,其中包括长实(00001.HK)、信和置业(00083.HK)和大昌集团(00088.HK)。大昌集团执行董事李永修表示,地皮位置临近港铁站,所以有兴趣竞投。而此次的出价已经将发展限制因素计算在内,集团对政府日后推出的限制住宅单位面积的地皮同样有兴趣。

  针对香港一手楼盘中小型住宅单位短缺的情况,香港政府宣布以此块元朗地皮作为试点,限制地皮兴建单位的面积和数量。如果此次试点反应良好,政府将会考虑在下周公布的财政预算案中增加更多限制住宅单位面积与数量的地皮。(晓莹 发自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