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细则难令房价应声而降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15: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广州细则”难令房价应声而降

  一周热 评

  □本刊评论员

  每次调控,都会引发消费者对楼价下降的期望。带着“史上最严厉调控”光环的“新国八条”地方细则的出台,自然让消费者更热切期待。

  即使如此,我们还是要说:消费者别期望“广州细则”能马上迫降房价。

  “新国八条”出台的时间之及时、行政手段运用之多,透露出明确的信息:房地产调控已成为当今中国政府的头等大事。而调控的目的又是什么?不仅是消费者所期望的降低房价,更是要去投资化,挤出泡沫,防止通胀预期助长楼市泡沫,损害整体中国经济。调控政策不断加码,在于政府想勒住房价这脱缰野马,为楼市结构调整、保障性市场的成长赢得时间和空间,动用限购等行政手段,“事急马行田”,不惜波及刚性需求。调控楼市预期,挤出楼市泡沫,去除投资性质,这些重要性,都不是“打压楼价”四字所可以概括的。

  对于调控而言,房价的升降并非评价的最高标准。

  因此可以判断,“广州细则”很可能和北京一样,暂时不出房价调控目标;至多,在综合考虑广州GDP、人均收入水平、通胀等状况之后,提出比较温和的房价增长幅度。至于“降房价”等字眼,很难出现在“广州细则”上。而我们知道,即使经过之前几个月的快速增长,广州住宅的绝对价格仍远低于京、沪、深,泡沫化程度不算太高。广州楼市上述的特点,加上本地政府的一贯风格,决定了“广州细则”较北京等其他城市将来得温和、稳健。卖一套后可再买一套,限购范围扩大至增城、从化,加大对外来投资的抑制力度等措施,可能会在广州落地;而其他城市所采取的非常严厉的措施,或将不在“广州细则”出现。

  地方细则温柔,亦不会改变“新国八条”“史上最严厉调控”的性质,细则落地,观望随之而来,楼市会受到实实在在的影响,市场开始新一轮的博弈。广州一手住宅市场1月份交投两旺的戏码,很难在二三月份重演,73.25万平方米的成交量,将是近几个月的高点。博弈之下,广州房价将会盘整。

  当然,只要细则执行一段时间,住房结构不断调整,改变楼市预期,疯狂楼市将会回复理性,房价便会下降,那是调控下应有的效应。   (执笔:张秀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