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疆13地市探矿权年检 590个项目涉嫌圈而不探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乌鲁木齐2月18日电(王建隆)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土资源厅了解到,新疆13个地州市探矿权年检工作日前结束,年检过程中共有5619个项目合格,366个项目不合格,其中590个地勘项目存在投入状况不足、“圈而不探”嫌疑,占年检项目数量的10%。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年检的项目共计5985个,其中366个不合格项目的主要原因是,不履行探矿权人法定义务、未参加年检项目和探矿权人承诺放弃项目。590个涉嫌“圈而不探”项目主要存在投入状况不足、“圈而不探”等问题。

  据了解,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以来,新疆的探矿和采矿活动迅速升温,同时也存在一些矿区一矿多开、大矿小开、“圈而不探”等现象。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煤炭资源勘查开发管理的暂行规定》和《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煤炭矿产资源探矿权出让管理的暂行规定》,新疆将对最终确定存在“圈而不探”行为依法收回煤炭探矿权。

  探矿权是指在依法取得的勘查许可证规定的范围内勘查矿产资源的权利。依法取得探矿权的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经济组织称为探矿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