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黄金短期有风险中长期依然看涨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15: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购买黄金能否跑赢CPI

  应按资产比例合理搭配投资 短期有风险中长期依然看涨

  本报记者 叶晓楠

  嘉 宾:张炳南(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刘山恩(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

  赵相宾(天津圣百雅贵金属经营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

  原 林(天津润茂贵金属高级黄金分析师)

  “你可以跑不过刘翔,但你要跑赢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这是当下的一句流行语。近期,国内房产调控政策不断出台,股市也长期徘徊,社会资金急需寻找出路。随着CPI指数不断走高,通胀压力加大,越来越多的人把目光投向了保值避险功能明显的黄金产品。金价上涨能否跑得赢CPI?家里藏金能否保证资产安全?本报记者就此独家采访了相关专家和黄金分析师,请他们就此发表看法。

  金价43年涨了30多倍

  记者:今年物价上行压力不小,管理通胀预期难度加大,如何看待黄金保值功能?

  张炳南:黄金保值功能,是由其本身所具备的规避风险的特质带来的,在所有的金融资产中,黄金是唯一非借贷形成的资产,没有违约风险。从1968年国际金价市场化后,金价从当年的35美元/1盎司涨到现在大约1300多美元/1盎司,涨了30多倍,而从美国及全球的物价来看,并没有上涨这么多,可见黄金的长期保值功能。需要注意的是,虽然金价从较长时间来看可以跑赢物价,但从短期来看则不一定,因为金价是不停变动的。一般而言,我们发现,在经济熊市中金价要比物价涨得快,牛市则相反。

  刘山恩:与黄金不同,人们大量拥有的如证券、货币都是信用资产。实物资产和信用资产在价格上基本呈逆向运动规律,信用资产坚挺时,黄金的保值功能就更为隐性,当信用资产疲软时,黄金保值就更为显性。而金价和中国CPI的关系,要一分为二来看,事实上,金价更多的是受国际市场价格影响,但是CPI的涨幅对消费者的心理是有影响的,当CPI上涨时,消费者要求保值的欲望就会上升。

  一季度可逢低分批吸纳

  记者:各位对金价走势如何判断?加息等一系列经济动作,对黄金价格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张炳南:黄金的价格是波动的,没有人可以准确预测。但是我们要看到,全球对黄金需求都在上涨,最近两年,全球的中央银行从10多年来的净卖出方转为净买入方,同时,全球私人资本对投资性黄金需求每年的涨幅都在30%以上。另一方面,对供给而言,经过几千年的开采,黄金开采难度加大,资源变得更加稀缺。这样的供求关系将决定黄金价格在较长一段时间的走势。从维护国家长久经济安全和金融安全的角度,我们鼓励藏金于民,如果家里没有一定数量的黄金实物,那么什么时候购买黄金都不会晚。至于近一段时期国内一些如加息等旨在抑制物价的经济手段,当然会导致人们愿意存款。从全球来看,虽然一些国家采取了加息措施,但一段时间内负利率的局面应当不会改变,所以,我们还是建议大家增加对黄金的投资。

  原林:从黄金市场的基本面因素上看,从金融危机开始,各国货币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贬值趋势,黄金越来越得到投资者的首肯,总体呈上涨趋势。从技术面来看,黄金价格也处于长期上升通道,因而,我们判断今年黄金的走势基本属于强势。

  赵相宾:金价长期趋势依然看涨,按照季节性因素和近年同时期的走势看,今年第一季度应该以筑底整理为主,暂时不会有新高出现;投资者可以考虑在此阶段逢低分批吸纳。第二季度则会有蓄势向上运行的趋势,之后金价可能会冲高,第二、三季度的金价可能会出现一个高点。

  中长线为主才能获利

  记者:普通投资者买什么样的黄金产品最合适?

  刘山恩:不同人有不同的投资需求。单纯以保值为目的的人可以置换金条等实物黄金;有一部分人对文化价值有要求,可以投资纪念性黄金产品;还有的人投机性强,就可以选择杠杆交易产品,如黄金(T+D)和黄金期货等,以小搏大。我们经研究发现,中国大部分投资者是出于保值目的,实物金条的买卖量大。另外,由于目前回购渠道和市场尚不便捷,通过银行等金融机构回购黄金很困难。如果要以回购为目的的投资者,可以选择一些有回购途径的产品。

  赵相宾:普通人买金,要选择不同的品种,虚实搭配。我们建议要按个人资产比例来进行投资,买实物黄金时,要注意就回购、检验费用、手续费等问题做好约定。当然,实物黄金我们也提倡长期购买,因为所谓的高价都会被超越,长期持有还是会涨的。虚的方面可以做些衍生品的投资,只要不是太激进的话,适当做一些投资,比单一买实物黄金的收益会好些。

  原林:普通投资者要放平心态,短线操作风险性很大,长期走势则比较容易看清,不论是操作什么黄金产品,都应以中长线为主,短线为辅,才能获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