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名专家点评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观点一览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1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财经》综合报道】中国人民银行今日决定,从2011年2月24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上一次调整时间是在1月20日。

  这是中国央行自2010年以来第8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也是2011年第二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大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高达19.5%,成为历史最高点。中小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也将高达16%。

  以下为多名、学者专家对此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观点一览:

  北京邦和财富研究所所长韩志国在其微博上发表评论,中国经济中各种矛盾的焦点己全部集中在流动性泛滥上。不管决策层是否愿意,全面回收流动性的过程都会持续进行下去,否则就会导致经济与社会矛盾的进一步加剧。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今年至少还有10次。

  韩志国认为,发展经济的核心和要义是提高人民福祉,当一种经济发展模式不但不能带来人民生活的改善却反而带来重大伤害时,这种发展模式就需要全面反思甚至放弃。靠过度释放流动性和投资拉动的经济发展模式己经走不下去了,个人的荣辱和面子应尽快放弃,再拖就会拖垮整个中国经济。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符合预期。银行超备水平的提高,为本次上调提供了空间。3月份还会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到二季度,特别是下半年,随着一系列加息及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措施,调控效果会越来越明显,届时可以降低频率。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符合市场预期,是一个比较常态的调整。主要是针对目前流动性压力,外汇占款量的激增,带来基础货币投放量的增加。

  预计上半年还会有两次加息,加息更多考虑是通胀的变化情况。而未来是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还会根据流动性变化情况,流动性压力大,存款准备金率还会进一步上调。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认为,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应与央票集中到期、外贸顺差等因素导致银行体系流动性短时间内增加过多有关,此举将有助于未来信贷投放更为合理,也是央行管理通胀预期的重要措施。

  【作者:《财经》综合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