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消息称银监会放松房地产信托贷款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1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财经网专稿】记者 王金2月17日,发改委一位官员向记者透露,虽然没有发文放开房地产信托贷款,但2月份以来,银监会已不强行制止近期信托公司发放房地产业的放贷行为,不过重启后的房地产信托项目利率都高达15%以上。

  该官员表示,房地产信托贷款业务实际上已经重启,这将保证地产公司资金链不致断裂。

  据他介绍,今年2月以来银监会已放松监管,一些去年主动停止房地产信托业务的信托公司,从2月份已经开始积极筹措新的房地产信托业务,房地产信托基本上全面重启。但据了解,目前重启后的房地产信托项目利率高达15%以上。

  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解到,平安信托、中融国际信托前一阵叫停的相关信托业务也正在重新开展。

  上述官员还说,银监会于2010年7月,全面叫停银信合作;2010年11月发布《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要求信托公司应对房地产信托业务进行风险提示,进行业务合规性风险自查,逐笔分析业务的合规性和风险状况。此时,银监会对房地产信托业务的监管政策和要求,除最低资本金、二级资质、“四证齐全”外,还包括禁止向开发商发放流动资金贷款、禁止进行商品房预售回购、禁止信托公司以信托资金发放土地储备贷款,以及将投资附回购形式的变相融资行为视同贷款管理等一系列监管政策。

  “去年7月份全面叫停银信合作,这实际上已把信托融资渠道封死。”该官员评论说。

  一位大型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信托贷款放开对地产业是重大利好。房企2010年资金来源中36.7%来自自筹资金,其中主要为信托贷款,这些信托贷款主要是2010年上半年所发。“中央调控地产业是为了防止房价过快上涨,但也不会让开发商大面积倒闭。”

  据公开信息显示,2010年,信托业共发行了1921亿元的房地产信托项目,同比增长328%,房地产信托的发行规模在占集合类信托规模的比重由2009年的34%提升至2010年的51%。

  至截稿时,记者未能联系上银监会发言人置评。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