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冯兴:高房价才是对外地人的限制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2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京十五条”一落地,立即引来各方关注,被称为最为严厉的落实“国八条”的地方楼市调控细则,但同时也如期招来非议,政策一出,很多人便开始在网上制造舆论,称“京十五条”排外,是对外地人的“歧视”。

  何以“京十五条”会被称为“歧视外地人”呢?理由是“京十五条”明确规定“无法提供北京有效暂住证和连续5年(含)以上在北京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的非北京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向其售房。”

  “京十五条”这一条对于抑制房产投资和投机需求,真可谓是力度空前!恰恰也是这一条,被人称为“排外”,歧视外地人。

  其实,现在的网络舆论大概有这么一个规律,就是一个政策出来后,持反对意见者往往云集,开始在网上通过跟帖、微博、博客等制造舆论攻击,而支持者大多不出声。表面上看,似乎反对者占压倒性优势,其实并非如此。

  “京十五条”面临的状态恰好就是如此。其实,“京十五条”的背景就是为了应对老百姓降房价的呼声,下决心大力抑制过热的房产投资与投机而出台的。按说“京十五条”应该是被民众称赞的,何以又招来“板砖”?

  那么我们首先要看看这些“板砖”是从哪里“飞”出来的?如果仔细观察微博中的言论,“排外”、歧视”大多是从房产商和外地投机炒房客而来。如此而言,我们反而欢迎这样的“拍砖”,这说明“京十五条”的确击中了他们的要害!

  至于他们力主的“排外”、歧视”等观点,其实仔细一想,不堪一击。请问,房价暴涨限制外地人,还是控制房价限制外地人?再请问,“京十五条”排斥的是那类外地人?而天价房价又排除的是哪类外地人?

  试想,如果一个人不在北京工作,又不居住,他在北京买房的合理性何在?如果不限购,以致房价再暴涨,真正在京工作的外地人将来何以安居?所以,限购限价政策恰好是对在京工作居住外地人最好的服务政策,并非对外地人的排斥和歧视。

  此前,北京曾出台过无一年纳税证明不得购房的政策,由于此政策对投资和投机需求限制打击力度不够,所以在当时也并无“排外”、“歧视”的说法,现在只是将时间加以延长,却招来如此“骂名”,可以看出此举对投资和投机需求打击力度之大,于是,很多投资投机客开始借“排外”、“歧视”之名转移矛盾,企图反对和消解楼市调控力度,可谓是别有用心。

  房价居高不下,危及实体经济,危及民生,必须根治!而且“大病”还得“猛药”治,这也是此次“京十五条”出台如此严厉措施的原因所在。等房产业“病情”好转,政府再“减药”也不迟。

  总之,此次“京十五条”强力限购的本质就是要大力抑制投资和投机需求,让房子回归居住的功能。归结为一句话就是:带着巨额钞票,一来京就要买房,不卖;在京奋斗多年,终于有能力买房,欢迎。因为如果对前者不限制,后者就永运不会有能力买房。

  这难道不是一个非常简单的道理?现在的问题是,好多后者也在无意识地跟着质疑,这值得我们思考。(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