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湘财证券:货币政策单一化或为发展埋隐忧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2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 周红

  中国人民银行2月18日晚间宣布年内第二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湘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所所长李康对第一财经表示,从目前来看,央行货币政策的单一化、粗线条化可能对将来的经济发展埋下隐忧。

  央行表示,将从2月24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李康指出,央行再次上调存准是为了加强通胀预期的管理,符合预期。

  但他指出,目前关键是要判断通胀的严重性以及物价上涨是否是由于货币超发所造成,才能来评判当前央行不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的有效性以及对经济产生的实际影响。

  “货币政策目标不是单一管理通胀,还包括促进金融稳定、促进就业等。而央行过度注重通胀问题,可能对未来经济增长带来潜在影响。”他说。

  谈及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李康表示,去年以来央行第8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资本市场对此已麻木,“只有出乎意料才能起到作用。”

  投资者忧虑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上证综指今日报2899.79点,跌0.93%;深证成指报12613.11点,跌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