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罗毅:准备金上调施压银行现金流 23%或是上限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2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2月18日晚间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1年2月24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招商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罗毅对新浪财经表示,此举将使银行现金流吃紧,存款准备金和利率还有一定的上调空间, 前者的上限可能是23%。

  根据计算,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直接冻结3500余亿元资金。罗毅认为,在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之后,银行资金比较紧,整体流动性收缩将使得货币利率市场上涨,银行利差进一步扩大,因此银行很可能选择一些回报率比较高的项目。

  “市场对上调存款准备金是有心理准备的,几乎每隔两周就会有些传言。”罗毅说,他认为存款准备金和利率还有一定的上调空间,而前者可能为23%。

  根据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的数据,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9%,低于此前预期。罗毅认为,虽然说1月的CPI低于预期,但在市场来看,这个水平依然是很高的。在他看来,央行密集的收紧政策,主要目的在于将通胀预期控制在合理水平,以免失控。(肖瑜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