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巴菲特:我选股最看重企业定价力而非管理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2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2月18日晚上消息,据美国金融危机调查委员会(FCIC)发布的谈话录影带,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在与FCIC对话时指出,他评估一家企业时主要看重企业提高产品价格的能力,有时他甚至不会考虑谁掌管这家公司或管理的水平如何。

  巴菲特表示:“评估一家企业时唯一重要的决定性因素是定价能力。如果你有能力提价而业务又不会流向竞争对手,你拥有的就是一家很好的企业。如果你在提价10%前还要祈祷,你拥有的就是一家糟糕的企业。”

  现年80岁的巴菲特是世界第三号富豪,他的个人财富源自辉煌的股票投资和企业收购生涯。巴菲特曾收购过铁路和发电商等诸多企业,这些企业的定价力源自其客户几乎找不到其他选择。巴菲特还增持了可口可乐和卡夫食品等公司的股份,这类企业的品牌具有吸引力,能够吸引和留住客户。

  巴菲特在录影带中还称:“出色的企业并不必然需要良好的管理。”FCIC对巴菲特的调查集中在他对穆迪公司的投资上。一些国会议员曾批评道,这家债券评级机构在房地产泡沫期向客户提供了虚夸的信用评级。巴菲特的回答是,他持有穆迪的股票是因为穆迪的市场份额领先,它与主要对手标普的强强组合使两家公司具有很大的定价灵活度。

  巴菲特指出:“我对穆迪的管理层一无所知。如果你拥有一个城镇上唯一的一家报纸,这种状况持续了约五年时间,你就拥有了定价能力,你不用到办公室施加太多的管理。”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斯商学院的经济学教授赫马林(Benjamin E. Hermalin)则认为,具有市场统治地位并不能阻止恶劣的管理随着时间的推移毁掉一家企业。

  去年巴菲特以265亿美元收购了伯灵顿北圣达菲公司,该公司拥有美国西部地区连接煤炭、谷类和消费者产品生产商及销售商的总计超过3万英里的铁路。巴菲特掌管的伯克希尔-哈撒韦集团麾下的电力公司:中美能源控股也拥有定价能力,它向美国大平原地区的家庭出售电力,还负责从怀俄明州向加州输送天然气。(立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