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解析蜀商管国全的商道思想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2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以环保创新理念铺出新“蜀道”

  本报记者 张世祥报道

  千百年来,蜀商的足迹遍天下,开辟千里栈道、茶马古道、蜀布之路、南方丝绸之路,美名传四海。现在,世界蜀商走南闯北、四海为家,更是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和经济实力以及影响力。

  秦代的蜀中太守李冰,开都江堰,功在千秋;留下“千里共婵娟”佳句的宋代大文豪苏东坡;中国最早的货币“交子”;现代史上著名的郭沫若、张大千、巴金等文人;为民族解放保家卫国而英勇献身的赵一曼、黄继光等;邓小平、朱德、陈毅、聂荣臻、刘伯承、罗瑞卿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更是不胜枚举……巴山蜀水,自古名人辈出,天府之国,物华天宝,这里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皆显灵气。生在这里的蜀民,总是能独辟蹊径,敢为天下先。

  没有过多的喧哗,也没有过多的寒暄,记者与世界杰出华商西南企业家协会会长、中国禾森石化控股有限公司、四川禾森化工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禾森化工)掌门人管国全展开了对话。

  “一进一退”的放权艺术

  见到管国全其人,很难联想起“商人”二字,很难从他身上看出商人那种盛气凌人的傲慢。如果一定要称其为“商人”,“儒商”二字,便是对其更好的阐释。

  很难看出眼前这家年业绩几十亿的上市公司年轻掌门人,竟是技术出身,并且拥有数项国家发明专利,而且目前正在申报863火炬科技计划技术的发明专利者,也是这位年轻的少帅。

  一个财富的拥有者,对话过程中,他脱口而出的技术数据,让记者佩服。谈起从技术向管理的转型,他谈的最多的就是放权,但并不是盲目的放权,因为他对一件事情的前期,总会全方位地参与,等雏形具备,方向确定后,就会退出,把其他人推出来,一来自己可以抽身做别的事情,二来可以给其他人更多的锻炼机会。这一进一退、一退一进,自然中把管理和技术都升华到哲学的高度。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了解到,他经常以专家身份出席业内的高端论坛,讲述他技术科研领域的所得所获。而时常又以公司掌门人等社会职务出席各种社会活动和慈善活动。直到今天,他还担任“中国贫困儿童助学基金会”执行主席。

  创新与环保双管齐下

  据《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了解,2006年,我国废旧轮胎产生量达到1.5亿条,并以每年12%的速度增长,居世界第二位,2010年达到2亿条。如此大规模的废旧轮胎给社会带来巨大的环境压力。

  将废旧轮胎加工成橡胶粉是国际上通用的废旧轮胎再生处理方式,其经过处理后的废旧胶粉作为改性沥青的原材料之一,所生产出的胶粉改性沥青不仅可以提高道路的行车舒适性,延长使用寿命,提高道路的行车安全性能,与普通沥青道路相比可降低噪音2到3分贝,是解决城市道路降低噪音的主要途径之一。

  在国家吹响“环保集结号”,把“建设环保循环与节约型社会”及“大力发展可持续性循环经济”定为基本国策的形势下,凭借先进的技术优势迅速占领行业制高点,以高起点切入了橡胶沥青生产领域,管国全和禾森化工开始在道路材料领域纵横驰骋。

  2010年低碳中国论坛首届年会上,成都荣获了2009年度“低碳中国贡献城市”、2009年度“最具竞争力的低碳产业基地城市”荣誉称号。

  身处成都的中国禾森石化控股有限公司,更是深知这其中的意义。管国全更是敏锐地觉察到,“低碳”不仅是经济意义,更具政治意义。据管国全透露,公司下一代改性沥青产品将会是释放“负氧离子”的,不仅仅是能够实现铺路功能,而且还能释负氧离子,能让马路成为天然的大氧吧。尤其是天然负氧离子改性沥青的出现,不仅充分地利用了固体废弃物,从根本上解决环保问题,而且又从根本上改善了环境,可谓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领域的强音。

  管国全始终认为,材料的革命是人类发展的一种质的飞跃,材料对人类的发展至关重要。废轮胎埋在地下,100年都不会自然降解,占用并污染着地球空间。而禾森化工研发的此项新技术可为70%的废轮胎提供用途,变无用为有用,变污染为利用,故若能推广下去,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无废轮胎污染的国家的希望将大大增加。

  关于碳排放,是关系到要为以后几代人负责任的问题,不是说有多高的理想,但作为一个成熟的企业、一个有责任感的企业应该去践行低碳理念。管国全希望他的思考方式和行为方式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