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储存量降低 玉米调控须“曲线救国”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2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王超报道

  去年,为了应对粮价过快上涨,国家向市场投放了大量国储玉米,甚至动用了中央储备库存,导致国储玉米存量急剧下滑。有分析人士表示,2011年国家对玉米市场的调控能力可能被大打折扣。

  据中华粮网统计,为稳定价格,去年国家向市场投放了6390.45万吨玉米(含跨省移库),共成交2746.14万吨,使得中储粮自2008年以来收购的临储玉米已基本消耗殆尽,中央储备玉米库存也略有下降。

  “国储玉米存量急剧下滑,有可能让国家未来对玉米市场的调控能力被大大削弱。如果玉米价格高企的话,国家将无力通过大量抛储缓解供求偏紧的市场供需关系,无法实现平抑价格的目的。”首创期货玉米行业分析师田紫陌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田紫陌的担忧并非空血来风。自去年以来,玉米价格一直处于高位运行。尤其是进入2011年,玉米价格一路走涨。大连商品交易所(DCE)玉米主力合约C1109合约已经从2010年12月31日的2330元,涨到了2011年2月16日的2458元。

  田紫陌表示,中央储备玉米向来是定位于备战备荒的。但去年平抑玉米价格时,将以前收上来的临储玉米消耗光了,不得不动用中央储备库。这给市场带来了一个信号,即玉米市场存在供需缺口。自去年到现在玉米涨势的启动在很大程度上归结于此。

  “近几年,我国的玉米一直处于紧平衡状态。如果国家再出现灾害性天气引发减产,那么玉米价格可能就很难控制了。”田紫陌说。为了稳定市场,保证未来对市场的调控能力,补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中储粮似乎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在春节前就恢复了玉米收购,但由于国储收购价低于市场价,收购情况并不理想。例如,在吉林省中储粮收购的价格是1800元/吨,明显低于当地市场价格1880元/吨。农民择价高者出售,国储收购量非常有限。

  “中储粮在重演去年的尴尬。”田紫陌说,“中储粮在去年收购玉米时价格就低于市场价格,他们四处出击也只不过收来了60多万吨。”

  面对这种状况,中储粮也不敢私自提高收购价格。如果私自提价收购的话,就相当于提高了市场的政策底限,在现在的市场氛围下,很容易引起价格上涨。这不是国家希望看到的。

  依靠进口似乎也不可行。玉米和大豆不同,国内向来是基本上自给自足的,进口只是辅助手段。“如果通过进口来补足国库,势必会引起国际价格的暴涨。”东方艾格粮食行业分析师马文峰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为了解决这一尴尬问题,我国不妨“曲线救国”。田紫陌表示,现在市场有传言,今年我国会加大DDG(酒糟蛋白饲料)和饲料小麦等玉米替代品的进口量,这或许是个不错的方法。DDG是加工乙醇的附产品,可用作饲料,进口到国内成本也不太高,价格和国内比还稍有优势。今年澳洲小麦品质不好,饲料等级的小麦增加了不少,也可以进口来补充。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则表示,面对国储玉米减少的情况,政府还应采取各种措施控制玉米价格过度上扬,加强对玉米市场的监管,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玉米价格的行为,必要时候采取玉米专项调控措施。为确保市场供应,各地政府应正确引导农民在种植面积及种植结构上加以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