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去年铁矿石进口首现负增长 过度依赖进口铁矿石局面将改变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2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贺立峰报道

  近几年来,我国钢铁行业一直保持着快速的发展态势,铁矿石进口量一直也是连年增长,但此前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2010年铁矿石进口统计数据却显示,2010年我国铁矿石进口量却出现同比负增长的情况。

  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进口铁矿石6.186亿吨,相比2009年的6.276亿吨减少899万吨,下降幅度为1.4%。这是自1998年这12年以来,中国进口铁矿石首次出现同比下降。但全年进口铁矿石金额为794.27亿美元,比2009年全年的501.47亿美元增长了292.8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953亿元。

  “去年铁矿石进口出现负增长已经从此前的预测变为现实,2010年我国的钢厂由于诸多原因都出现了减产情况,而钢厂又是以‘以产定采’的模式来决定铁矿石的采购,这也成为去年铁矿石进口出现负增长情况的重要原因。”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分析师孙明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同时,孙明强调,去年铁矿石进口负增长与铁矿石港口库存量走高存在关系,2009年港口库存量同比增加了4.2%,2010年骤然升高到9.38%,水平偏高的铁矿石港口库存量也抑制了铁矿石的进口量增长,且进口铁矿石价格又连年居高不下,这使得采购方为了规避价格风险只能对铁矿石的进口量采取有效的控制。

  高企的铁矿石价格不只让采购商采取规避风险的措施,也使得钢铁企业的获利空间被压缩。据工信部透露,2010年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利润897亿元,其中实现利润前20名企业的利润约占83%,宝钢一家利润约占26%,而大多数企业处于微利或亏损状态,行业盈利水平总体不容乐观。

  一直从事钢材贸易的烟台高新区恒力机械工业有限公司经理李维增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去年钢铁行业的平均利润率仅为3.5%,在全国工业领域排名垫底,而国内的钢铁企业应用较多的是进口铁矿石,这就增加了生产成本,持续高位运行的矿价已经让一些钢铁企业过度承担压力,这也抑制了国内企业对铁矿石的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对铁矿石的需求已经发生微妙的变化。“西本新干线”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宏观经济的优化调整已对钢铁行业产生影响,被调控政策触动的房地产业对钢铁的需求明显缩减,加上国内钢铁企业盈利水平不高、淘汰落后产能正在按计划展开等诸多因素,我国对铁矿石的“刚性需求”已经受到影响。

  另一方面,国产矿的持续发展已经使其在矿石市场上崭露头角并占有一定市场。据统计,去年1~9月,全国铁矿石产量累计达到7.8亿吨,同比增长25.9%,我国已具备年产12亿吨铁矿石原矿的生产能力,这也改变着我国过度依赖进口铁矿石的局面。

  对于“十二五”期间我国铁矿石进口情况的预测,有业内人士表示,只要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持续进行,中国的经济发展大局依旧保持平稳,那么所用的钢材、铁矿石就必须得到一定数量的满足。

  对此,孙明也认为,随着国家经济持续健康平稳发展,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我国的钢材需求仍然会很大,铁矿石的进口量会以小幅增长的态势出现,但这同样是一个平稳的波动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