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恒山大景区建设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2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访恒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任文晓东

  本报记者 杨圣学

  通讯员 张富

  2010年,我国著名景区恒山风景名胜区全力实施大同市委、市政府“一主两翼”总体部署和浑源县委、县政府“旅游立县”重大战略,始终突出景区建设、遗产保护、对外宣传、内部管理四个工作重点,景区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效。春节前夕,记者采访了恒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任文晓东。

  文晓东说,恒山景区去年实现门票收入3500万元,比上年增加700万元,增幅达25%,再创历史最高水平。这一成绩的取得,首先得益于狠抓党员创先争优活动,全委作风建设呈现出新风貌。我们紧密结合景区管理实际,大力实施景区管理工作人员素质提升工程,开展了景区工作人员学理论、学知识、学技能“三学”活动,举办了为期一个多月的讲解员专项技能培训工作,为期一个多月的冬季全员岗位培训工作及岗位大练兵活动,使“学习型景区,服务型景区、文化型景区”创建活动呈现出丰富多采、卓有成效的良好局面,受到了上级领导、来浑游客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其次,大力实施安全景区创建工程,投资393.54万元,完成了恒山古建筑群消防工程,时刻讲安全,处处重安全,事事抓安全,依靠制度保安全,加大投入保安全;三是狠抓恒山大景区建设。投资1277万元完成了恒山岳门湾展示厅建设工程的主体立架工程、恒山古建筑群安全技术防范工程、悬空寺入口景观设计生态绿化和生态集散广场改造工程及景区内标牌标识的更新更换工程、恒山岳门湾古建修缮工程、恒山古建筑群文物保护修缮工程;四是狠抓对外宣传促销工作,努力叫响北岳恒山这一国字号品牌,取得了显著成效。

  文晓东告诉记者,2011年,恒山将全力推进大景区建设攻坚战,紧密围绕景区景点建设与景区升级上档两大核心,着力在创建风景名山、文化名山、历史名山、宗教名山、旅游名山等方面下大功夫,力争全年完成门票收入4000万元,旅游总收入达到2.8亿元。

  一是景点建设。完成岳门湾古建筑群修复工程,停旨岭景点将结合道家独有的养生文化,建设配以斋堂、茶室、乐堂的休闲养生活动场所;实施恒山索道迁建工程;唐家庄新山门景点将建设大型停车场及游览车换乘站和集售票、特色餐饮、商业街、民俗活动为一体的综合性集散广场;积极筹备悬空寺自然河道原生态和三处古栈道等的历史面貌恢复,让游人重新品味当年徐霞客游览路线,增加旅游趣味;增设恒山隧道洞天福地景点,强化道教圣地氛围。

  二是强化“五效应”,做好旅游宣传促销工作。强化申遗效应。结合五岳联合申遗,强力打造北岳恒山金字招牌,借助五岳联盟、兄弟大景区之间的联合促销、展会推荐、节庆宣传等各种手段大力度开展北岳恒山促销活动;强化文化效应。进一步挖掘恒山文化内涵,着力打造恒山文化产品,推出更深层次的恒山文化著作;强化广告效应。在交通干线以及周边大型城市、主要客源地城市设置有视觉冲击力的大型形象宣传广告,印制精美的宣传资料,积极参加省内外各类旅游宣传促销活动;强化媒体效应。继续在各大报刊、网络、电视台发表恒山宣传报道、专题片,与媒体建立稳定的信息渠道,扩大恒山知名度;强化合作效应。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切实加强五岳之间的国山一体化宣传。要以建立无障碍旅游区为目的,使区域旅游实现资源、市场、设施的共享。

  文晓东最后说,新的一年里,恒山景区将在全面推进恒山旅游形象和旅游服务品牌的打造上下大功夫。特别是要充分依托中华北岳和世界十大奇险建筑之一悬空寺的品牌效应,着力拉长延伸旅游产业链,使恒山大景区的内涵更加丰富,使北岳名山之彩翼劲展,与大同历史文化名城一起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