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等收入群体利益应得到重视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2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本报记者 李会

  临近两会,诸如“今年将有哪些措施可以让百姓露出笑容”的文章又开始见诸报端。讲民生,保护低收入老百姓利益非常必要,但应兼顾公平,谨防从保护低收入群体的利益演变为讨好低收入群体,同时损害其他群体的合法利益。

  今年甚至今后几年,国家都要拿出大量的土地建设保障房。按照政府的理念,保证群众住有所居,而不是居者有其屋,那么,大量建设廉租房来保障低收入群体的居住权是有道理的,而大量建设经适房、两限房来满足这部分人的所有权则显然不合理。

  更重要的是,经适房、两限房的存在损害了其他群体的利益。2010年保障房建设用地量占全部建设用地计划供应总量的77%,保障房用地大规模扩张,也就意味着商品房地根收紧,商品房价格当然必涨,这也是为什么那么多严厉措施依然压不住商品房价格的重要原因,这损害的是中等收入人群的利益。

  在通常概念里,“弱势群体”就是低收入群体,但随着国家出台诸多倾斜政策之后,情形已经发生了微妙变化,不少中等收入群体的利益被不同程度地损害。事实上,所有正常、合法取得的利益都应该受到保护。更重要的是,如此行事不利于健康的“纺锤体”社会结构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