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联合利华高管否认收购高露洁 收购破题或推动日化格局变革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2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UBN记者 宋博 北京报道

  日前,有外媒称,联合利华计划以550亿美元价格收购牙膏市场冠军高露洁。在此消息传出一天后,联合利华大中华区副总裁曾锡文接受媒体采访时否认:“我也跟高露洁有关负责人联系过,我们两方目前都没有收到总部有关收购的消息。”

  联合利华不再“冷静”?

  传出收购消息的是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分析师尼古拉斯·索科维斯基(Nicolas Sochovsky)。其在近日公布的投资者报告中称,联合利华很可能会以超出高露洁当前市值50%的价格,即大约550亿美元收购高露洁。目前,高露洁的市值为368亿美元。

  索科维斯基分析指出,对于联合利华来说,进行并购交易是该公司实现将其营收提高一倍的最快方式之一。他指出,收购高露洁“将加快联合利华的产品组合向个人护理产品转变的速度,增强联合利华在新兴市场上的力量,给该公司在美国市场上提供规模效应,以及提高该公司的利润率。”

  “这么重要的、重大的一个收购案,怎么可能从一个意大利分析师口中传出来呢?!不靠谱啊。”曾锡文坦言:“我们确实没有收到总部任何关于收购的消息。”记者了解到,联合利华最近的一笔大规模收购是2000年,斥资240亿美元并购了以生产即食汤羹闻名的美国大型食品生产商“Best Food”。此后,相比竞争对手宝洁,联合利华近年来在收购举措上一直表现得相对“冷静”。

  宝洁曾在2006年开展了其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收购,以570亿美元收购了吉列,并迅速拉大了与其他竞争者的差距,到2009年,宝洁全球年销售额已达到790多亿美元。

  而直到2009年,对并购业务感兴趣的新CEO保罗·波尔曼(Paul Polman)入主后,联合利华在18个月时间里投资39亿欧元(约合53亿美元)进行了5桩并购交易,其中包括收购美国个人护理用品制造商Alberto Culver Co(ACV)和美国食品生产商Sara Lee Corp(SLE)旗下欧洲沐浴液和洗涤剂业务等。

  不过,曾锡文并不赞同索科维斯基对于联合利华正在将其业务重点从食品领域转向增长速度更快的医疗和个人护理产品领域的看法。他表示,联合利华一直是食品和日化等行业并举的。

  收购或推动日化格局变革

  虽然收购高露洁的消息暂时“不靠谱”,但是曾锡文一直对中国牙膏市场十分关注:“可以这么说,我们保住了国有品牌的市场。”他指的,正是“爱将”中华牙膏。

  据了解,在中国市场上,就单一品牌而言,宝洁的佳洁士牙膏、高露洁公司的高露洁牙膏和联合利华的中华牙膏一直位居前三位。这三个品牌占据国内牙膏市场50%以上的份额。曾锡文称,联合利华甚至在中国停掉了自有牙膏品牌洁诺,全力打造中华牙膏。

  对于收购高露洁交易的资金,索科维斯基估计,联合利华可能通过发售股票的方式筹集100亿欧元(约合136亿美元)资金,这将导致该公司的资产负债比率在交易完成后的第一年时间里达到3.7%。

  但是,曾锡文认为,是否存在收购的可能性,资金不是问题,问题在于人家愿不愿意卖,有一些企业如花王等是私人控制,并不愿意出售。

  事实上,联合利华收购高露洁的事情,10年内已经传了好几轮,最后都不了了之。据了解,早在2009年11月,就有消息称全球最大家用清洁用品公司利洁时Reckitt Benckiser有意发起攻势,只是由于双方规模相近,传闻交易或以合并形式出现,且金额也仅在数十亿英镑级别。彼时,最先提出卡夫将竞购吉百利的野村证券分析师就称,或许高露洁与联合利华合并的可能性更大。

  一位证券分析师认为,对于高露洁来说,因为是单一品牌运作,所以存在的风险相对较大。此外,高露洁的营收大部分来自美国以外,因此其业绩极易受到汇率变动影响。

  曾锡文认为,像联合利华和高露洁这样的大公司之间的收购,即使相互情投意合,收购难度也会相当大,因为还需要向欧盟、美国政府等申请批准。但倘若收购成功,在科研力量、生产销售等方面,高露洁可以与联合利华现有的牙膏品牌形成强有力的互补。

  “当前国际日化市场的竞争已从营销层面的价格战、品牌战发展到资本战。资本运作成为扩大市场的最快捷方式后,会导致兼并现象越来越多。”在赢正企业管理咨询首席顾问杨华斌看来,三桩并购案均是市场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巨头的垄断与兼并这一不可逆转趋势的体现。

  亚洲PH PC咨询总经理谷俊则强调,若整合成功,收购方的市场份额将更加集中,导致全球日化格局的大变局,“但同时由于各强势品牌已然形成,收购也不会造成品牌消失,而只是优化组合的过程,从这一角度看,又可视作全球日化格局的维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