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京版“国八条”严字当头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2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UBN记者 黄婧 北京报道

  京版“国八条”于2月15日由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并研究通过,此次升级版的京版“国八条”将会坚决贯彻落实国办发[2011]1号文件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和本市各项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切实落实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责任,切实将房价控制在合理水平,以更为严格的态势直面楼市限购政策的购房者。

  楼市政策持续加强

  著名经济学家李开发教授在接受《中国联合商报》采访时表示,“对于过去已经购买多套住房的人群,相对而言经济实力比较强,市场话语权也比较大,根据情况逐步调控这些多套房的用户,这是正确的。”

  此次北京市委常委会召开的会议研究通过了《关于贯彻国办发(2011)1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本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并决定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以市政府名义印发实施,加大了调控力度,会议还强调要进一步加大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住房的建设力度,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和税收政策,合理引导住房需求,有效遏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加强市场监管。

  京版“国八条”力求从严制定

  北京市房地产协会副秘书长陈志对媒体表示,“此次北京的落地政策应该会比中央政策更为严格。”

  2月16日,宏观调控座谈会在北京市召开,会上北京出台楼市调控15条细则,其中外地人购房须提供五年纳税证明,限购以认房为标准等,与国务院春节前公布的“国八条”政策相比,北京市出台的具体执行细则从内容的制定上,从限定的范围上都将更为严厉。

  李开发教授表示,“这次房地产调控政策依然是有目标的定向调控,有一定的特点,现在从严,是指现在刚进入市场的,主要是外地来京人员,以及普通老百姓想购第二套房、第三套房的。这些人经济实力小,先从较好管理调控的人群着手,先易后难;另外是从个别面比较窄、量比较小的房地产用户开始,这样更有利于掌握分寸,缓和社会矛盾,不会造成震动性效应,同时根据需要与可能从缓进行,稳定才是硬道理。”

  新政下楼市走向预期

  陈志表示,“国八条”落实后,楼市的成交量肯定会有所下降,但开发商还会观望一段时间,如果半年内成交量仍无好转的话,房价就会出现明显下降。“国八条”以及北京即将出台的落地政策,主要是抑制投资性和投机性购房,对于首次置业的家庭没有影响。

  在日趋严厉的调控措施下,开发商和二手房中介机构也将面临洗牌,有些企业会因为房子卖不动,将前期运行成本推高,出现资金问题。

  对于京版“国八条”是否会对房价有较大影响,李开发教授表示,“房地产依然是最好的投资产品,主要是要合理增加保障房,不要等待房价下跌再购房,那样不现实。政府要控制的是房价上涨的速度,连续6年的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均是如此。对于房价的升幅问题,中心城市会上升,边缘区交通顺畅的会上升,公共资源比较集中的地方会上升,其它地方相对稳定,或略有下跌;二线城市、三线城市房价上涨,其中三线城市将涨得比较快。”

  链家地产副总裁林倩则表示,京版“国八条”可谓空前严厉,细则落实后会对北京市房地产市场整体的成交量产生一定影响,虽然北京市政府目前还没有对外公布调控目标,但从政策细则来看,京版“国八条”与其他城市相比是最严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