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监会强化资本硬约束 信托公司转向投资类业务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2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张玮 程志云

  507

  2011-02-21

  张玮 程志云

  各家信托公司的高层与业务部门近日忙得不可开交。

  就在1月底,银监会下发了《信托公司净资本计算标准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根据该《通知》,未来监管层对信托公司的风险资本计算将与其业务发展、风险管理、内控水平相匹配。

  如果评级结果为1级和2级的信托公司风险资本计算系数在标准系数基础上下浮20%,这意味着对于信托公司而言,如果评级在1、2级,就可以用更少的资本做更多的业务。

  资本大考

  北京一家信托公司高管告诉本报,近期公司内部大大小小的会议不断,其重点就是围绕《通知》的下发,讨论2011年信托产品结构的转变,由于净资本新规在操作层面已进入实质阶段,对大部分信托公司而言,要么忍痛割爱极力压缩甚至终结融资类项目业务,要么想方设法增强资本实力,以此争取到更大的业务规模空间。

  “更重要的是要在合规上下功夫,努力成为监管层眼中的好孩子,因为被评为1、2级信托就可以用更少的资本做更多的业务,这个优势是显而易见的,会把公司之间的差距越拉越大。”一位北京信托公司业务主管称。

  就在《通知》的后面附件下发了信托公司净资本计算表、信托公司风险资本计算表以及信托公司净资本风险控制指标监管报表。

  事实上,新版系数表与去年8月份的讨论版本相比,调整幅度之大显示易见,较之此前的粗略划分,新版风险资本的风险系数更是进行了细化和调整。

  北京信托某业务部门人士表示,与此前的讨论版本相比,新版系数表多项业务的风险资本计提比例略有下降,也让信托公司紧绷的一根弦稍缓了下来。比如,除房地产之外的融资类业务的风险资本计提比例就由原先的2%降至1.5%,这略微减轻了公司的资本金压力。

  除了直接降低比例外,新版计算表还细分出如股指期货、TOT这样的新品种。依照此前的规定,TOT属于有公开市场价格金融产品,计提比例为0.3%至0.5%,而新版则规定公开市场交易的固定收益产品计提比例为0.1%至0.2%。

  同时,新版净资本计算表增加了公租房、廉租房,以区分普通住宅和商业地产。在新版计算表的集合信托部分,公租房廉租房类融资的风险计提比例为1%,而其他房地产类融资则为3%。

  据悉,融资类包括信托贷款、带有回购、回购选择权或担保安排的股权融资型信托、信贷资产受让信托等;投资类则包括私募股权投资信托(PE)、证券投资信托(含私募证券投资信托)等。

  转型“资产管理”

  对于信托公司而言,监管层要求业务转型的思路在风险资本计算表中表现无疑。

  根据随《通知》下发的风险资本计算表显示,对于集合类信托业务中的投资类信托业务,风险资本计算系数大都在1%-1.5%之间,而融资类信托业务风险资本计算系数大都为1.5%-3%。

  上述北京信托业务部门人士给记者算了这么一笔账,如果公司开展总规模为100亿元的房地产融资类业务,那么占用的风险资本就要高达3亿元,从而占用公司大量的资本金,新系数的正式下发,则更加速了信托公司对占用大量资本金业务的割舍。

  诺亚财富管理中心高级研究员李要深表示,系数表中最大的特点在于融资类业务风险系数普遍高于投资类业务,这也表明了监管层引导信托公司向自主管理的投资类业务方向转型的用意。

  而对于监管层反对的业务,例如银信合作的表外信贷,银监会要求对于未转入表内的银信合作信托贷款,信托公司应按10.5%的比例计算风险资本,并按照银信合作不良信托贷款余额150%和银信合作信托贷款余额的2.5%(孰高为准)计提信托赔偿准备金。

  对信托公司而言,银信合作业务与集合类信托业务做相同规模的业务,两者收益相差能达到10倍以上,即便不明令叫停银信合作,出于成本考虑,信托公司也将被迫压缩甚至放弃该业务。

  以上市信托公司陕国投为例,2010年末,该公司信托资产规模创历史新高,达到204.68亿元,较2009年末增加64.83%。集合类信托年内新增52个,占总新增项目个数的67.53%,但因推进业务转型及业务创新对资本金需求量大,资本金不足仍是制约陕国投业务发展的瓶颈。

  “净资本的监管将使信托公司强者愈强,如果不增加资本金就面临着缩减业务规模,阻碍未来业绩增长,但增资也只是信托公司被动的发展。”在上述北京信托人士看来,除了增资,摆脱融资型业务,把促进投资型信托业务作为今后发展的重点,才是对监管导向的积极应对。

  对于监管层实施的分类监管,上述信托公司高管指出,评级结果直接和业务风险系数挂钩,各家信托公司的实力将随着业务重点的不同进一步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