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绕行一线枢纽 外航争夺中国腹地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0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王潇雨 北京报道

  正当国内航空公司以谨慎的速度陆续开通一些国际航线之时,外资航空公司已经不满足于仅仅开通国内一线城市或是枢纽机场的航点,而是将目光投向了二三线城市。

  日本全日空航空公司(下称全日空)就是一个例证。值得注意的是,全日空不是第一家将目光投向中国腹地的外资航空公司,韩国的两家航空公司韩亚航空与大韩航空早早便开始深耕中国市场,并取得了相当的进展。

  外航深入中国内陆市场

  亚洲最大的航空公司之一日本全日空航空公司尽管已经在中国沿海地区10个城市的11个机场开通了飞往日本的定期航班,但这一次他们将目光投向了中国内陆地区,宣布将在今年6月开通从东京成田机场到成都的定期客运航班,这也是成都第一条直飞东京的客运航线。

  此前中国内陆城市居民如果需要前往东京,最便捷的渠道是前往上海之后搭乘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航)或全日空的航班转机前往,这一情况在成都-东京航线开通后将得到改变。

  “尽管暂时只有这一条航线,暂时不会对国内航空公司中日航线带来什么冲击,但中西部地区市场潜力很大,如果市场状况好的话换由大型客机执飞、增加航班量,再加上中转便利,受影响的显然不仅仅是中国公司,还会有目前开通中美间直航的一些美国公司。”

  全日空不是第一家将目光投向中国腹地的外资航空公司。韩国的两家航空公司韩亚航空与大韩航空早早便开始深耕中国市场,并取得了相当的进展。

  资料显示,从1994年韩亚航空开通中韩第一条航线至今,已在中国覆盖21个城市,开通29条中韩航线,每周运营195个航班,并可转机飞往全世界,成为目前中韩两国之间航线最密集的航空公司。

  而大韩航空也将进一步发力中国中部地区作为新一年重要的目标,其宣布将加速进军武汉、西安等省会城市的步伐。据悉,大韩航空将在武汉、西安、郑州、济南、昆明等地新增航班,将飞往武汉的航班数量增至每周3班,飞往西安的航班数量增至每周5—7班,飞往郑州的航班数量增至每周3—4班,飞往济南的航班数量增至每周2—4班,飞往昆明的航班数量增至每周3—4班。

  除了周边国家的航空公司利用对市场的了解以及地理位置的便利在中国市场强势扩张,欧美航空公司也并非无所作为。荷兰皇家航空公司(下称荷航)宣布将从今年3月27日起开通从阿姆斯特丹直飞厦门的航线,除此之外,荷航在中国此前已经开通了成都与杭州这样大部分外资航空公司甚少涉足的航点。

  德国汉莎航空公司则在北京与上海之外,还开通了南京航点,根据记者此前对其中国公司负责人采访中得到的消息表明,该公司仍在选择合适的时机开通更多的中国航点。

  争夺中转客流

  外资航空公司在中国加速布局,不仅仅是为了某几条航线的客流,更多还是在于吸引更多旅客乘坐其航班通过其自身航线网络中转。

  其中最明显的是亚洲最大的低成本航空公司亚洲航空公司(下称亚航),其因为受到成本以及多方面条件限制,目前在中国开通的航点并没有北京、上海这样的核心枢纽,反而大多为深圳、成都这样客流量较高的次级枢纽机场以及像天津、杭州这样靠近核心枢纽的航点,通过这些航线将客流聚集在吉隆坡,从而进一步中转至欧洲、澳洲以及东南亚其他国家。依靠诸多旅游目的地资源吸引到国内大批的“背包客”以及旅行团。

  “成都是中国西部重要的航空枢纽,全日空开通这条航线不仅仅意在吸引本地客流,更考虑到成都周边辐射区域的潜力,”一位供职于某国有航空公司战略发展部门的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旅客仅仅到东京并不是目的所在,通过全日空完善的日本国内以及通往北美的航线网络做中转客流才是更重要的目的之一。”

  根据全日空方面给本报记者发来的航线信息也从侧面证实了这一点,在成都-东京航线相关说明之后,附上了从成都出发以及抵达东京之后,诸多日本国内航点以及北美航点的信息,其中不乏洛杉矶、旧金山以及芝加哥这样中美间客流较大的航线,而中转时间显然也经过精心设计,并不需要向大多数中转航班一样需要较长的等待时间。

  同样,韩亚航空与大韩航空在韩国的基地机场首尔仁川国际机场也是亚洲最大的国际中转枢纽之一,尽管韩国国内市场规模有限,但仁川机场依靠两个强大的基地航空公司带来持续稳定的中转客流,始终在国际中转客流上压过临近的北京首都机场以及上海浦东机场,形成了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