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证监会批准铅期货交易 25吨大合约时代到来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0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叶青 北京报道

  2011年2月18日,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期所)开展铅期货交易。按照《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和《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在各项准备工作就绪和相关程序履行完毕后,中国证监会将批准上期所挂牌铅期货合约。

  据了解,根据现货市场的实际情况和期货合约设计的技术要求,上期所已经完成了铅期货合约的前期设计工作,确定了通用性强、流通量大的合约标的,拟定了较为严格的交易、结算和交割制度,论证了保证金、涨跌停板和持仓限额制度等风险控制措施。中国证监会将在市场风险可测、可控、可承受的前提下,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批准上期所挂牌铅期货合约,并指导和督促上期所和期货公司认真做好铅期货上市前的培训和投资者教育工作,确保铅期货交易的平稳上市和安全运行。

  “业界盛传已久的三个期货新品种先推出铅,让人出乎意料。”一位期货公司老总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信铅推出以后,焦炭和动力煤这两个品种也将随后推出。

  “对于新品种铅,公司已经准备了半年之久。”万达期货北京研究中心总监王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万达期货总部位于河南郑州,而郑州又是产铅大省。有为数众多的现货企业,一旦铅期货品种具体合约标的确定后,我们就可以制订详细的套期保值方案,为现货企业服务。

  随着我国汽车工业和电动自行车行业的发展,尤其是电动汽车、风能发电、太阳能发电的推广与普及,我国铅消费存在着很大的增长空间。然而,长期以来铅的价格一直由伦敦铅所主导,国内相关企业不具备应付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的能力。

  而对于年产铅量占全球40%的中国来说,取得金属铅在国际市场上的定价权是推出期货品种铅的首要目的。2010年,我国铅产量430万吨,占全球的42.5%;铅消费量390万吨,占全球的40.0%。2001年以来,我国铅消费量年均增长率高达17%。铅的用途十分广泛:80%的铅大多被应用于铅酸蓄电池生产;20%应用于合金添加剂和核军工领域等。

  万达期货铅分析师周建文介绍,新公布的最小交割单位出乎市场预料,之前一直认为应该与金属类其他品种的单位数一致,应该不会高于10吨/手。但根据上海期货交易所铅期货标准合约草案显示,铅期货品种最小交割单位为25吨/手,涨跌幅限制为不超过上一交易日结算价±5%,最低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8%,具体报价单位还未公布。从单位数可以进一步确定,期货界大合约时代正一步步地向我们迈进。

  据证监会网站公布的信息显示,我国开展铅期货交易,一是有利于优化铅的价格形成机制,指导铅上下游企业合理安排生产和经营;二是可以为铅的生产、流通和消费企业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的风险控制手段;三是有利于以市场化手段促进国家铅产业政策的落实;四是有利于健全我国有色金属期货序列,推动期货市场更好地为国民经济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