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河南天价过路费案揭境内外物价倒挂之谜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0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贺江兵 北京报道

  2月17日,央视“新闻1+1”调查显示,无论奶粉还是贵州茅台,境外都比境内便宜,央视评论员白岩松说,境内物流成本高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河南天价过路费就是最好的佐证。根据本报获得的信息,“河南天价过路费案”当事人时军锋每年宁可出120万买警牌,也不出过路费。时军锋出具的合同显示,他和武警部队是合作关系,他以每年支付武警部队一笔120万的管理费为代价,让武警部队为其提供车辆牌照等一系列免费通行所需要的手续。合同有武警李某和张某的签名和武警支队的公章。

  《华夏时报》记者获悉,北京市亿嘉律师事务所已经接受了时军锋近亲属的委托,为涉嫌诈骗案的时军锋提供法律援助,北京市亿嘉律师事务所委派王永杰律师为时军锋涉嫌诈骗案提供法律帮助,近日,该律师事务所接受了本报独家采访,详细介绍了该案的来龙去脉。

  北京律师援助

  2011年1月27日,王永杰在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看守所见到了当事人时军锋。据王永杰透露,除了自首时提供的与武警许昌支队的用车合同外,时军锋又向办案机关提交了他与鲁山县下汤收费站和武警许昌支队工作人员的电话录音,以期洗脱指控的罪名。

  据了解,时军锋目前的罪名是以涉嫌诈骗案进行刑事侦查,但这一罪名很可能会有变化。办案机关表示,本案现在基本侦查终结,很快会向检察院提交审查起诉意见。

  当“河南天价过路费案”当事人时军锋的老母亲知道北京市亿嘉律师事务所王永杰律师为时军锋提供法律援助后,老泪纵横。王永杰律师对时军锋家人说律师的职责是依法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的正确实施、维护社会的公平和正义,请她和家人相信法律是公正的。

  王永杰律师还表示:将会根据办案机关的指控,来确定为时军锋提供法律帮助和辩护的方向。

  激辩“诈骗罪”

  关于本案该如何定罪,看法不一,但基本上有三种观点,第一种观点认为两兄弟构成诈骗罪,第二种观点认为两兄弟构成了非法使用武装部队专用标志罪,第三种观点则认为本案不构成以上两种犯罪,而是可能涉嫌行贿罪。

  作为时军锋的代理律师,王永杰更认可第三种观点。他解释说,第三种观点是建立在了解了所谓的犯罪时间发生的时间点的情况下得出的结论,本案发生在《刑法修正案七》颁布之前,当时的法律没有规定非法提供、使用武装部队车辆号牌等专用标志构成犯罪,根据法无明文规定不为罪的原则,时军锋兄弟不构成此两罪,而是可能涉嫌行贿罪。

  王永杰表示,本案分为军牌是真或者假两种情况:

  如果军牌是真,本案不构成诈骗罪,更构不成伪造武装部队车辆号牌罪。

  首先,时军锋出示的证据显示,他使用的军车牌照并非伪造而是来源于武警部队,涉案的武警部队或许会否认提供军车手续不是职务行为,只是个别人的个人行为,但是只要这个军牌本身是真的,时军锋并没有诈骗他人财物的主观故意,便不构成诈骗罪。

  其次,《刑法修正案七》对非法提供、使用军车号牌的情况有专门的规定,而且刑法修正案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的法律,层级也比最高法院2002年制定的那个司法解释的层级要高,根据上位法优于下位法的原则,应当适用《刑法修正案七》的规定,根据这个原则也不应当认定为诈骗罪。

  而如果军牌是假的,王永杰表示,如果时军锋对假军牌不知情,就不构成伪造武装部队车辆号牌罪。

  对于是否构成非法使用武装部队车辆号牌罪,王永杰分析称有三点理由不支持这一罪名:

  一是时军锋与武警部队签有“合同”,并按合同支付了120万元的费用。

  二是无论是1997年实施的刑法第三百七十五条规定,还是2002年实施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非法生产、买卖武装部队车辆号牌等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三条的规定,都没有把非法提供军车牌照等专用标志规定为犯罪,直到2009年2月实施的《刑法修正案七》才把非法提供、使用军车牌照等专用标志规定为犯罪,但是时军锋兄弟的行为恰恰发生在《刑法修正案七》颁布实施之前(2008年5月至2009年1月),根据法无明文规定不为罪的原则,时军锋兄弟不构成犯罪,因为我国刑法的原则适用从旧兼从轻的原则,也就是行为发生时的法律规定不构成犯罪的适用当时的法律规定,行为发生时的法律规定为犯罪并且依法应当追诉的,新法不认为是犯罪的,或者新法处刑较轻的适用新的法律,这个案件当时的法律并没有规定非法提供、使用武装部队车辆号牌等专用标志构成犯罪,根据从旧兼从轻的原则,应当适用旧的法律,而旧的法律没有规定此种情况构成犯罪,所以时军锋兄弟并不构成非法使用武装部队专用标志罪。

  三是合同里有给下汤收费站正、副站长发工资的条款。依据这一条,时军锋可能涉嫌构成行贿罪。本报了解到,时军锋每月要支付这些站长四五千元的工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