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南离境退税遇冷 旅游岛急盼离岛退税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0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周开平 特约记者 杰宏 广东 海南报道

  2月9日,《华夏时报》记者在海南海口民生百货看到,醒目位置依然悬挂着退税定点商场的庆祝条幅,与春节期间商场的火爆不同,商场内的退税服务柜台却颇为冷清。

  海南离境退税开场一个月,似乎并未给海南带来更多的惊喜。

  据海口海关提供的数据,首月海口海关共验核129票退税申请业务,退税货物总值46.23万元,退税额仅为5.08万元。

  时值春节消费季,加上“国际旅游岛”的名头,海南冀望掀起一波购物热,结果零星的境外游客让刚刚获批的离境退税政策有力无处用,反而有不少大陆游客前往退税服务柜台前咨询能否享受退税。

  海南省政协委员、海南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王毅武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短期内离境退税难以给海南旅游业带来较大收益,真正会给海南经济带来巨大效益的是离岛退税,甚至岛内免税。”

  然而各种因素纠结下,离岛退税很难短期内出台。“国际旅游岛的定位成为推进离岛免税的最直接障碍”是政府相关部门和业内专家的共识。海南省外事办的一位官员称,新措施要一步一步推进,做好了离境退税,离岛退税才可能推行。

  已经上路的海南却迫不及待,一些旅游界人士推测,国人离岛退税有可能在今年5月底推出。

  境外游客未增加

  离境退税的冷遇,早在实施前就能预料到。

  海南省旅游局在该政策实施初期就表示,海南省国内游客的数量占比超过95%,而境外游客数量不到5%。这意味着,短期内海南还难以通过离境退税拉动海南的旅游和消费。

  果不其然,1月海南的退税额只有5.08万元,其中绝大部分集中在三亚,占据了129票退税申请中的110票。海南官方也开始直言:“离境退税更多的是对海南旅游的宣传,提高海南知名度,目前,对拉动购物消费并没有多大效果。”

  事实上,即使是对于海南旅游知名度的宣传,离境退税这一噱头的效果也难尽如人意。海口一家旅行社的工作人员对本报记者称:“实施离境退税之后,境外游客也没有明显增加,数量和往年同期基本相当。”

  海南假日办2月9日称,从2月2日到8日,海南全省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112.42万人次,同比增长6.28%,其中三亚接待人数42.85万人次,远超海口的19.65万人次。上述旅行社人士称:“增加的都是国内游客,宣传效果都在国内了。”

  试点过少也成为离境退税遇冷的一个原因。迄今为止,海南只有三家试点退税商场,海口有生生百货、民生百货两家,三亚只有夏日百货一家。王毅武说:“国外不少旅游区的大部分商店都实施退税,这样游客购物就方便了很多。如果海南扩大试点,好好做做海外的宣传,效果还是可以看得出来的。”

  定位的烦恼

  与境外游客冷对退税相反,大陆游客都饶有兴趣。春节到海南旅游的广东东莞人赖文星对本报记者称:“广东人到外地旅游都要买‘手信’(广东人指礼物)回来,一同到海南旅游的亲戚朋友都到商场购物,还特地询问了工作人员关于退税政策。”

  民生百货的一位工作人员也称,经常有大陆游客咨询退税政策,可惜的是他们无法享受退税。因为需要购买的“手信”较多,在海南又无法享受退税,赖文星一行减少了在海南购物,假期结束后绕道香港购买。

  和赖文星想到一块的人不在少数。香港在刚刚过去的春节经历了火爆的购物狂潮。

  香港旅发局称,2月2日至8日,内地访港旅客数字创历史新高,7天内共录得66.3万人次,较去年增加15.7%。

  自从海南实施离境退税,人们就担心同属华南、一海之隔的“购物天堂”香港将成为海南旅游购物的最大障碍。

  尽管如此,海南打造“购物天堂”的决心已定。早在1月初,就有消息传出,海南将有可能在2月3日推出离岛退税,财政部也传出消息称正在和相关部门商谈相关事宜。此后,又由海南旅游界传出,离岛退税可能在5月推出。

  传言不断变更的背后有更多的隐情,离岛退税推行比离境退税复杂得多。王毅武认为,从离境退税到离岛退税并非只有一字之差那么简单,离岛退税涉及面更广,政策出台后相关监管更加复杂。海南20年前的汽车走私就是前车之鉴。

  在海南,还有另外一种说法解释离岛退税短期难以出台的原因。海南省的一位官员私下称,国际旅游岛的定位很明显主要针对境外游客,现在境外游客没有增加,快速推进离岛退税吸引大陆游客,思路上会有偏颇之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