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宏达矿业3亿购入 华阳科技或变身矿企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0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郑重 山东报道

  2月9日起停牌的华阳科技看来是真的迎来了凤凰涅槃的机会。

  通过竞拍替代原华阳科技第一大股东山东华阳农药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阳集团”)的山东淄博宏达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淄博宏达矿业”)参与竞买的目的显然为的是“获取资本市场融资平台”,因为对于这位铁矿石巨头来说,付出近3亿元资金买到的实际上已经是一个“空壳”。

  “还算值得。”淄博宏达矿业董事长段连文2月11日接受《华夏时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淄博宏达矿业的铁矿石业务需要的只是一个“资本市场融资平台”。

  同时针对最近媒体报道的淄博宏达矿业系南金兆集团全资子公司予以澄清:“淄博宏达矿业与南金兆集团目前已经是两个独立的公司,人财物全部分开。”

  资不抵债华阳集团黯然出局

  1月31日,华阳集团所持华阳科技3100万股股权在泰安被公开拍卖。华阳科技2月9日的公告显示,淄博宏达矿业以人民币9.5元/股,合计总金额为人民币2.9亿元竞得了华阳科技遭拍卖的这部分股权,由于3100万股已经占到公司总股本的20.38%,从而使得淄博宏达矿业取代华阳集团成为华阳科技新的控股股东。

  华阳集团对华阳科技控制权的丧失,全是债务惹的祸。据本报了解,目前华阳集团已经深陷多桩债务诉讼,其所持华阳科技股权已悉数被法院轮候冻结两年。此次是因华阳集团欠国泰租赁、天天园艺、宁阳县资产运营公司、华宁矿业等4家公司超过2亿元款项逾期不还,而被法院裁定拍卖其所持华阳科技股权。

  “华阳集团旗下的核心资产也就是华阳科技,其余四家企业规模均不大。”在国泰证券高级分析师吕爱文看来,陷入巨额债务纠纷的华阳集团出局早在预料之中。

  宏达矿业第一时间启动重组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淄博宏达矿业后续拟通过非公开发行将旗下相关资产注入华阳科技。“目的就是为铁矿石业务获取一个资本市场的融资平台。”段连文表示,参加竞拍前并没有与华阳科技有过任何接触。

  “我们已经在第一时间启动了重组程序,具体事宜正在与相关各方讨论对公司进行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结果很快就出来了。”段连文显然不想再重蹈此前哈尔滨曼哈顿多元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曼哈顿”)的覆辙,他同时对本报记者表示还存在不确定性。

  本报了解到,位于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的淄博宏达矿业1993年开始发家于铁矿石,在上世纪末铁矿石无人问津的时候,就开始投入到铁矿石行业。淄博宏达矿业所在地的地下储藏着大量的铁矿石,矿体靠近山东钢铁集团控制下的山东金岭铁矿,属零星边角矿体,当时乡镇企业不宜开采国家大矿,只能开采小矿山。

  过去几年,国内钢铁行业铁矿石需求激增,铁矿石价格飞涨,南金兆集团得以实现快速膨胀,已成功跻身于国内大型矿业集团的行列。

  沦落空壳的背后

  对华阳科技而言,8年的上市历程如今只落得成为空壳一个。公司上市之后不仅没有做强做大,反而因步入亏损边缘而走上重组之路。可以说,早在上市之初,华阳科技一系列的不正规暗箱操作行为就为后来的结局埋下了伏笔。

  “作为曾位列全国农药行业前十名的企业,华阳科技如今沦落至今天的地步,与公司治理制度存在的问题关系密切。”山东证监局副局长陆泽峰此前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正因为公司治理方面存在的严重问题,山东证监局于去年9月对华阳科技进行了立案调查,并指出公司涉嫌在公司治理、大股东资金占用、会计核算和信息披露等方面存在违规行为。

  近年来,华阳科技被大股东华阳集团当成了“提款机”,甚至已经到了疯狂的地步。

  华阳集团的背后是宁阳县政府。事实上,华阳科技上市8年以来,从资本运作、资金腾挪到人事任免、资产重组等,无不带有浓厚的行政色彩,这一点从公司历任高管的行政任命就可见一斑。公开资料证实,上市之前的公司董事长刘兆泉,在公司上市后即升任宁阳县副县长,继任者郭前玉也被提升为宁阳县县长助理,上市时的总经理韩畅巨辞职后不久担任了宁阳县科技局局长。而2007年上任的董事长刘敬路则来自宁阳县委办公室。

  “淄博宏达矿业的入主很大程度上能够摆脱‘政府控制’,这对华阳科技来说显然是件好事情。”吕爱文说。

  一直以来鲜见于媒体的淄博宏达矿业因为铁矿石近两年开始引起业界的关注。去年一度传出并购日照钢铁集团的山东钢铁集团欲再次出手收购淄博宏达矿业的消息,因为淄博宏达矿业目前在国内外掌控的铁矿石资源比山东钢铁集团的还要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