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0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业内分析:不影响股市中期回暖趋势

  本报讯(记者肖年红)昨日央行官网透露,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1年2月24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央行决定从2011年2月24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考虑差别存款准备金因素,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已达19%,中小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也达15.5%,再度刷新历史高点。这是央行从2010年以来第八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目前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3%。

  昨日下午,一些专家学者们纷纷通过微博热议,认为这是央行管理通胀预期重要措施,将导致股市短期震荡,但不影响大盘中期走势。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应与央票集中到期、外贸顺差等因素导致银行体系流动性短时间内增加过多有关,此举将有助于未来信贷投放更为合理。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楼顶上的靴子少了一只”,渤海证券研究所所长程文卫在微博中调侃。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符合市场预期,是一个比较常态的调整,主要是针对目前流动性压力,外汇占款量的激增,带来基础货币投放量的增加。他预计上半年还会有两次加息,加息更多考虑是通胀的变化情况。对于股市来讲,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总体上是流动性收紧趋势。

  专家们粗略估算,此次上调后,央行可一次性冻结银行体系流动性资金3500亿元左右。

  “上调存准率或致周一A股低开”,银河证券秦晓斌认为,周五大盘杀跌是对货币政策紧缩的提前反应,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之后将导致下周一大盘低开,银行地产股将受累,全周大盘或将维持振荡格局,但不影响市场中期向上走势。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准备金率上调对A股短期影响偏负面,但是不改中期回暖趋势,股市春天已经来临。他强调说,时间是多方的朋友空方的敌人,拿着股票的投资者财富必将会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