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市短期走势无忧_牛市基础尚不具备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0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钟鸣

  A股市场本周的走势可谓异常精彩,同时也印证了笔者上周所说的反弹在短期仍将延续,就大局而言,仍将是一个宽幅震荡的态势,这一点也从周四、周五股指高位盘整的态势中得到体现。

  从推动股指本周运行的动力来看,触发股指周一大幅飙升的最主要原因就是1月CPI数据大幅低于市场普遍预期,从而激发了场外增量资金跑步入市的信心。不过,从后续市场成交情况来看,目前市场的赚钱效应尚未放大,使得场外资金入市步伐较慢,从而出现了股指在高位盘整的态势,后续资金面的变化将成为股指究竟是继续上攻还是再度下跌盘整的关键因素。

  国信证券的研究认为,目前市场资金面宽松将提前进入小阳春。在没有考虑央行未来7周回笼资金量的情况下,未来7周内市场将大约注入1.2万亿元流动性。央票发行不力,那么从第五周开始,银行间市场将出现明显的资金充裕的状况,在这种情况下,央行延续最近的货币政策紧缩力度,周五提高准备金率0.5%,以回收市场过剩的资金。

  因此,从短期来看,春节前市场资金面较为紧张的态势在短期内将得到缓解,央行通过央票发行等措施回收市场流动性不力,再度使用调升存款准备金率这一手段。因此股指尽管短期仍有反弹的空间,但出现牛市行情的条件并不具备。对投资者而言,在最近一段时间内一定要利用春播行情扩大盈利,一旦情况出现变化,快速落袋为安将是首选。

  就股指目前的运行态势而言,只要股指选择从本周小平台继续上攻,则挑战去年11月高点3186点的概率就很高,在股指整体上涨态势并未破坏的情况下,投资者可逢低布局,耐心持有,等待兑现时机的到来。至于具体的投资品种,农业以及与其相关的板块、三板上市概念、有色金属、高端装备制造、迪斯尼概念等板块都有一定机会,关键是要在合适的价位介入,以提高投资的安全边际。

  而从境外市场的变化来看,美股走势依然非常强劲,农产品也可谓是高歌猛进,棉花、玉米的走势让人惊讶,不过投资者应开始做好兑现盈利的准备,一旦以阿拉伯颜色革命为代表的国家政局开始趋稳,农产品价格或将出现快速回落。而随着原油价格近期的回落,逢低布局的时机或将来临,投资者可密切关注。

  (作者为本报记者)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