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主力资金先进后出_股指冲高遇阻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0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市场普遍认同大盘在3000点附近会有强阻力,盘面上已出现部分资金提前离场迹象。

  在1月CPI数据低于预期消息利好下,本周初沪深股指继续反弹,题材股持续活跃,个股赚钱效应突出。不过随着沪指站上2900点,市场谨慎情绪明显提升,在成交量没能进一步放大的情况下个股逐渐分化。热点方面,券商、高铁、低碳节能、水泥建材等轮番走强,大智慧超赢数据显示,继春节后三天主力资金净流入20亿元,本周五个交易日两市资金再次净流入11.4亿元。具体来看,本周五个交易日主力资金分布呈先进后出的格局,其中周一、周二累计净流入92.6亿元,下半周三天净流出81.2亿元,并直接导致股指本周冲高遇阻。

  在板块方面,本周共有17个板块资金总体呈净流入,同时17个为净流出。强劲的水泥需求预期及2010年良好的业绩双重因素推动本周水泥股持续表现强劲,并提升市场对整个建材板块的关注度。资金流向显示,建材板块一周资金大幅净流入9.7亿元,位居板块资金净流入排行首位,冀东水泥、福建水泥、亚太集团列居个股资金净流入前三位,且净流入均在1亿元以上。在强劲的资金推动下,我们认为建材股后市还可以保持关注。

  除建材板块外,下半周盘面强势的化工化纤、有色金属两大板块资金净流入也分别达9.4亿元、9.2亿元,江西铜业、南山铝业、云铝股份、山东海龙、荣盛石化、三爱富等一批二三线蓝筹资金积极做多。

  其余资金净流入较大的板块还包括煤炭石油、券商、银行等大市值板块,分别达8.7亿元、3.6亿元、3.2亿元,不过以上板块具体个股资金流向普遍呈分化,中国石化净流入3.52亿元位居第一。另外,运输物流、电子信息、交通设施、电器、钢铁、通信六板块资金净流入在2亿元以上。

  在板块资金净流出排行中,医药股资金大幅流出16.6亿元,哈药股份、东阿阿胶、康美药业等三个股资金显著净流出均在2亿元以上,而甲流概念股则出现多只净流入千万元以上。资金流出排名第二的仍是房地产股,春节以来地产股持续受压制,一方面来自此前的加息,另一方面则是越来越严厉的城市限购令。其余板块如商业连锁、机械、农林牧渔、计算机等有一定获利盘的板块资金提前流出。

  后市操作上,我们认为2900点上方如果成交量不能有效放大到1800亿元以上,市场短线很可能调整。目前市场普遍认同大盘在3000点附近会有强阻力,而盘面上已出现部分资金提前离场迹象,因此我们认为短线投资者目前应更加谨慎,提高防御性,同时可关注战略新兴题材的次新股。

  (大智慧Superview/文)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