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虎头蛇尾_调整蓄势_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0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桂浩明

  相对于上周的股市表现来说,本周股市阳线实体比较长,成交也有明显的放大,但是在走势上,却呈现一种虎头蛇尾的格局,也就是上半周行情比较强劲,而下半周则相对要弱不少。似乎在经历了一波比较像样的上涨之后,行情在相对高位受阻,显现出了调整与整理的要求。

  应该说,这种调整与整理的要求,一开始还是因为有了利空因素而被刺激出来的。本周三,北京公布了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就其严厉程度而言,明显超出了人们的预期。特别是其政策的着力点,在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行政调控的基础上。虽然这样做有其必要性,但此举必然对市场形成较大的影响。因为投资者会因此考虑这样一个问题:当行政干预成为调控的重要选项时,那么在市场化程度很高的股市,大家是否也需要考虑类似的风险呢?

  从这个时候起,市场的做多能量就开始减退了,股指在冲高到2939点以后,也偃旗息鼓,进入了整理。此间,在前期被很多机构看好,似乎是要有大动作出现的大盘蓝筹股,马上就因为资金供应不足而出现了回落。这时虽然还有一部分短线资金仍试图寻找操作机会,一些题材股以及刚上市的新股俨然成为其重点关注的对象,但不可回避的现状是,由于利空的扩散,大盘内在调整压力开始释放。于是,也就有了自下半周起的连续整理,本周虎头后的蛇尾行情,就这样来了。

  现在需要研究的问题是,目前所进行的调整,是否会终结本轮行情。因为在不少投资者看来,这次股市能够反弹到2900点上方,已经很不容易了。尽管1月份的CPI低于预期,但毕竟通胀的压力仍然很大,升息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在这样的背景下,还是见好就收比较稳妥。尤其是超预期的北京调控房地产的政策出台后,大家更愿意等待观望一下。毕竟去年4月份开始的股市全面下跌,就是与房地产调控密切相关的。

  不过,换个角度来说,这样的分析又显得比较片面。因为即便是经过了这次反弹,实际上很多股票的估值仍然不高。而且现在市场资金面虽然还是很紧张,但比起1月份仍然要好不少。另外,时下股市题材不少,欧美股市又全面造好,大宗商品价格更是一路上涨。这些都为行情的继续走高提供了条件。尽管北京以及一些地方进行房地产调控,政策措施的确非常严厉,但反过来说其针对性也是比较强的,重点是打击投机以及投资性买房的行为。考虑到大规模建设保障性住房规划的实施,整个房地产的开工面积不会下降,房地产调控对其他经济领域的负面影响,也就不会像去年那样大。而且,在房地产投资渠道被严格封堵以后,客观上也存在一部分资金会寻找出路而转投股市的可能。

  因此,综合各种因素分析,现在的市场环境的确不算好,但是也并非一无是处。股市上涨的条件还是存在的,即便只是作为结构性和阶段性的机会,现在也没有走到头。所以,在经过充分的整理与调整以后,后市仍然会选择继续上行。而且现在因为利空出现而形成的强制性调整,对于夯实上涨的基础,应该说不是一件什么坏事。

  当然,现在所出现的整理与调整行情,也不至于在短时间内就结束。考虑到各种对市场有影响的因素的复杂性,估计整理与调整行情还将延续。而放量将是结束市场整理与调整的明确信号。一般来说,这个信号有望在月底前发出。届时,股市有望重拾升势。

  (作者为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首席市场分析师)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