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统计方案首次报价 1月各地房价“普涨”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0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总体呈现“普涨”态势,70个大中城市同比上涨的有68个。

  这是新统计方案实施后的首次房价报表。业内人士认为,自1月末起房地产调控明显升级,预计上半年各地住宅成交量和价格都将受影响,部分一线城市出现价格环比下降的可能性较大。

  统计数据显示,相比较而言,二三线城市的房价1月涨势更加明显。比如,东部地区28个城市中,价格同比上涨的有27个,占96.4%;中部地区16个城市全部上涨,而西部地区18个城市中价格上涨的有17个,占94.4%。东北地区8个城市价格全部上涨。环比方面,70个城市中有67个城市持平或上涨。

  二手房方面,70个大中城市同比价格上涨的有65个,其中涨幅超过10.0%的城市有6个。环比方面,有67个城市持平或占上涨,涨幅超过2%的城市有成都、唐山、牡丹江、温州和平顶山5个城市。

  据介绍,此次房价统计数据在四个方面作出了改革和调整:调整了房价统计基础数据的来源渠道,调整了基本分类设置标准,首次增加了定基价格指数,改进了数据发布方式。其中,一些调整备受关注。比如,在基础数据来源渠道方面,新方案规定,直辖市、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城市(不含拉萨市)、计划单列市等35个大中城市新建住宅销售价格数据,直接采用当地房地产管理部门的网签数据,不再采用样本数据。

  对二手住宅的销售价格,则是通过重点调查与典型调查相结合的方式派人调查采集,选取的房地产经纪机构营业总额应占当地二手住宅总营业额的75%以上,选取住宅样本兼顾不同地理位置。

  专家认为,在全新的房价统计方案中,1月数据与以往历史数据不完全可比,但仍可看出国内房价1月份仍处于上升期。不过,考虑到1月末楼市调控“国八条”以及沪渝两地试点房产税相继出台等因素,各地楼市供求量锐减,市场进入观望期,住宅市场价格有可能出现一定幅度的松动。

  以上海为例,房产税政策以及“沪九条”调控措施先后出台,让不少购房者放弃购房计划,上海年后楼市成交量出现明显下滑。部分开发商也因此延迟了推盘计划,春节后近20个待入市项目选择延期,上海已连续两周出现“零开盘”现象。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部部长杨红旭称,在“国八条”和房产税出台之后,政策已阶段性见底,接下来购房者要观望一段时间,预计2~3月间上海商品住宅成交量将出现低迷,最快房价在二季度会触底,同比增幅将出现负增长。

  据中原地产2011年2月统计,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五大城市的二手房门店新增客源和盘源数量近期都大幅度下降,业主开始惜售,购房客户开始观望。中原集团研究中心高级经理瞿安新预计,五大城市二手住宅2月市场的成交量可能仅达到1月的两成水平。鉴于此次限购等新政策的影响,各地楼市较长时间内将持续低迷,历年来农历春节后的楼市“小阳春”现象也将难以出现。此外,在各地二手市场成交量持续下跌的形势下,二手住宅市场价格将会出现一定幅度的下调。

  从市场供应情况看,由于2010年全国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50%以上,按通常1年到1年半的施工期计算,2011年下半年开始上述供应将逐步释放,这将大大缓解2011年上半年市场供应偏紧的局面。

  基于调控政策的进一步加强,多家机构也调整了2011年房地产行业各项指标预测。中金公司认为,限购城市将全面扩展至所有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和房价上涨过快的其他城市,受此影响,预计2011年全国住宅销售面积下降10%左右。

  (新华社)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