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埃及动荡的启示:你的资产流动性够吗?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0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张达红

  埃及近日来的动荡局势虽然引起了全球金融市场震动,但是似乎后果不太严重,除了埃及本国的股市大幅下跌之外,其他国家和地区市场基本上已经“消化”了最初的负面影响,大部分已经回升至动荡发生之前的水平。

  从某种程度上讲,埃及的动荡是“被圈住”(contained)的局域问题,没有太大的溃决作用(spill-over effects)。有些投资者甚至还乘虚而入,大举增加和埃及相关的投资,进行“抄底”。代码为EGPT的埃及国家交易所交易基金,从2010年2 月份成立以来,平均每天的交易量只有不到5000股,基金规模也一直只有1000万美元左右。但最近一个多月来,日均交易量已经飙涨了将近100倍,基金规模也在短短的一个多月内翻了一番。

  对普通的投资者来说,埃及动荡的影响似乎就更加不足为道了。然而,不审视危机,尤其是别人的危机就是最大的浪费。从埃及的动荡中,远在千里之外的投资者可以吸取一些什么教训呢?是拥抱风险勇于“抄底”,还是远离是非之地?

  笔者认为,这次动荡给新兴市场敲响的警钟不在于要不要投资于这些高风险市场,而在于如何减少自己辛勤劳动积累起来的财富受到突发事件冲击的风险。在突发性事件爆发的同时,也出现了抢砸事件,甚至连埃及国宝都惨遭破坏盗窃。社会底层在财富创造和分配过程中受到不公平待遇,不满情绪得不到疏导和纠正,积聚到一定程度后就会破坏性爆发,这样的现象我们在全世界都可以看到, 如上世纪90年代美国洛杉矶的黑人暴乱,以及前两年法国巴黎郊区的移民骚乱等。

  发达国家有着比较成熟的社会安全保障制度和比较畅通的社会诉求渠道,因此这种破坏性事件不太容易大面积扩散开来。在社会保障制度等机制尚未完善的新兴市场国家,一旦有导火索点燃,就很容易一发不可收拾。这种突发事件也是金融行话中所谓“黑天鹅”事件的现形之一。假如投资者的大部分财富集中在不动产(如房子、土地)上,在这样的局面下,你就会面临非常窘迫的处境。在风平浪静的日子里,不动产投资的保值增值作用显而易见。可一旦遇到非常时期,不动产流动性差的缺陷就成为致命伤。

  由于最近房价上涨,很多普通中产家庭的财富构成也一不小心“被集中”到不动产上。随着通货膨胀阴影的临近,很多投资者又往不动产方面加码,这更加剧了个人整体资产组合的非流动性(illiquidity)。虽然每个人的情况不同,但是一般来讲,低流动性资产的比例超过30%就属于流动性风险过高。假如你已经处于这种状态,就要未雨绸缪,运用各种手段来平衡整体资产流动性。杠杆配置(资产集中于流动性程度的两个极端,要么在没有什么流动性的类别里,要么在现金里)是一种,但是这类配置的机会成本比较高。购买意外保险是另一种,只是能否找得到提供商,能否找得到合理成本的保险则另当别论。还有就是做好资产负债匹配,安排投资时考虑到自己未来的可能支出和责任之时间表。不过,估算未来是一项高难度的工作,“人算”在现实生活中难免有遗漏疏忽。这些手段都不是万能的,最有效的还是要控制低流动性资产的比例。

  总之,创富容易守富难,说的不光是不良生活习惯对财富的侵蚀。即使你兢兢业业一辈子,假如没有恰当地配置自己的资产,特别是忽视了那些平时不太“直观”的风险因素,到头来可能会“竹篮打水一场空”。(作者为注册金融分析师,现任纽约一私人银行高级副总裁,邮箱:dhz66@yahoo.com)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