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定基价格指数若涨20% 政府或出手调控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0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于祥明 ○编辑 阮奇

  新统计办法揭示房价上涨,房地产调控有新依据

  定基价格指数若涨20% 政府或出手调控

  首次采用新统计方案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新鲜出炉。让人感觉耳目一新的是,新统计方法的意义不仅仅是数据本身更逼近房价涨跌真相,而且还可以树立数据威信、判断房地产风险、以及及时调整房地产政策。18日,中国指数研究院专家表示,此次增设的定基价格指数,此指数变动超过20%,政府就可能对市场进行调控。

  逼近房价涨跌真相

  “新统计办法采用的房价数据,不再采用样本数据,而是直接来源于各城市实际交易价格数据,其及时性、真实性更直观,也是老百姓和市场人士最关心的数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说,采用这一数据可避免统计数据只涨1.5%的尴尬。

  回顾历史,自2005年下半年开始,国家统计局将我国房地产价格统计从全国35个大中城市扩展到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由原来的季报改为月报,由此开启了70个大中城市房价统计发布。随着房价年年月月的攀升,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在越来越受关注之余,也不断受到社会大众的质疑。

  从本次改革开始,在新的统计办法中,国家统计局就不再发布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涨幅平均数。

  房地产调控将日趋精准

  去旧迎新,新统计办法增设了“定基价格指数”,首轮基期确定为2010年。“从理论上看,定基价格指数剔除了数量结构变化对价格变动的影响,单纯反映价格变化。”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说。

  对此,陈晟告诉记者,此指数跳出了某个月份时间点的限制,可以看作分析房价走势的长期指标。“如果房价只涨不跌,该指标就会随之只涨不跌,反映出当前房价对2010年时点的涨幅变化。”他说。据其判断,今后此指数变动超过20%,意味着房价较2010年又上涨了20%,由此政府很可能对市场进行调控,这将使调控更及时精准。

  实际上,综合分析来看,国家统计局对房价统计的改革,是中央政府深化房地产调控的组成部分之一。事实上,记者此前注意到,有迹象表明,住建部正对房价上涨过快城市实施名单化、指标化管理,今后有望成为限购令、房产税推进的依据,房地产调控也将日趋精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