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胀大敌当前 黄金牛劲十足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0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艾家静

  黄金价格上涨仍是大概率事件。

  周五盘中,金价升至五周高点。分析人士认为,在全球物价飞涨的背景下,黄金的保值魅力日益凸显,短期内有望继续上涨。

  下周金价上涨概率大

  受通胀升温、地缘政治冲突频发等因素刺激,过去一个月来国际金价持续反弹。17日,国际现货黄金一度大涨1.6美元,至每盎司1385美元,延续了前一天的涨势。在保值性和避险性需求的双重支撑下,黄金价格已经连续上涨了4个交易日,有望创下自1月初以来的最大单周涨幅,目前的涨幅接近1.5%。

  在前一天的纽约市场,黄金期货收盘创出五周新高。当天,纽约商交所Comex分部交投最活跃的4月黄金期货合约收涨10美元,至每盎司1385.10美元,涨幅0.7%。银价同日也升至31年新高。

  去年12月,国际现货金价一度触及每盎司1430美元上方的历史新高,随后出现近两个月的调整,一度跌至1300美元附近。但从本月开始,金价重新出现反弹。

  彭博资讯的一项最新调查发现,下周黄金价格可能继续上涨,因市场猜测成本加速上涨,黄金作为通胀风险上涨的对冲工具,其需求将会增加。接受调查的15位投资者和分析师中,有11位表示下周黄金价格将上涨。3位受访者表示金价会下跌。这项黄金价格周度调查始于6年前,在过去350周里,预测准确的有199周,准确率为57%。

  旺盛需求提供支撑

  分析师表示,近期金价持续摸高主要有两大动因,一是中东地区的紧张局势,二是通胀升温带来的保值需求。

  继埃及、突尼斯等国之后,巴林、也门等国家近日也持续爆发大规模民众抗议示威活动,并频频传来人员伤亡消息。本周又传来伊朗和以色列因为“军舰通行事件”而闹摩擦的消息。

  另一方面,受极端天气、流动性泛滥等因素影响,全球的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高企,给很多国家带来日益明显的通胀压力。甚至在发达国家,通胀的苗头也已有所显现。

  美国劳工部17日宣布,美国1月份核心CPI升幅创15个月来之最。此前,英国公布的1月份物价上涨为4%,并预测该国的物价水平还会继续上涨,到2012年将达到顶峰的4.4%。

  在更广泛的需求层面,黄金也受到全球买家的追捧。世界黄金协会17日发布报告称,2010年黄金市场所有领域均显示强劲需求,全年黄金需求总量创十年新高,达到3812.2公吨。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2月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2日,黄金净多头持仓总计为145846份合约,达到自去年4月以来的高点,增长了17%,而之前曾连续5周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