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G20财长会再登场 棘手问题“一箩筐”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0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艾家静

  当地时间18日,今年的首次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法国巴黎开幕。相比前两年的金融危机期间,这次会议所处的全球经济形势要好得多。不过,有待数十位财金高官们探讨和争论的棘手课题却有增无减。

  对于过去两天陆续抵达巴黎的各国政要们而言,不管是改善全球失衡,还是货币体系改革,抑或日益凸显的粮价上涨和全球通胀问题,没有一个是轻松的话题。

  针对全球失衡界定设定相关指标,一直是近期国际社会讨论的一个话题。东道主法国方面会前曾表示,希望本周的会议能够就界定全球经济失衡的一系列指标达成共识,以便各成员国在出现经济失衡情况后,采取协调措施有效消除失衡。据称,这些指标包括经常项目、公共赤字和债务、私人储蓄率、外汇储备和真实汇率等。不过,不管是在发达国家内部,还是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对此都存在较大分歧。

  货币体系的改革同样是一个充满争议的命题。今年G20峰会的轮值主席法国过去几个月一直的推动对现有以美元为核心的国际货币体系进行改革,扩大中国等新兴经济体货币的作用。但美国对于类似的提议并不感冒。

  继IMF总裁发表讲话力挺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之后,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周五也撰文呼吁,人民币理应在重组后的全球货币体系中扮演更重要角色,应该鼓励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

  另一方面,随着世界经济逐步复苏,一些新的问题也在考验G20决策者的智慧。比如跨境资本流动,比如粮食等商品价格的大幅上涨,以及日益抬头的通胀问题。

  在周五媒体披露的一份提交给本次G20会议的报告中,IMF指出,当前全球经济正以“两种速度”复苏,这给新兴经济体带来了过热和通胀的风险,而发达国家则依然面临债务危机的考验。

  不少新兴经济体的央行已着手收紧货币政策,以应对通胀,但同时又要顾忌热钱的涌入;而在美欧等发达市场,最新的CPI数据也开始发出超预期增长的预警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