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苹果“中毒” 高利润难藏潜在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0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苹果公司发现有37家供应商存在严重违规行为,远多于2009年的17家;位于苏州的一家供应商有137名工人正己烷中毒……”苹果公司一公布《2011年供应商责任进展报告》,就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一串串数字背后暴露了公司利益快速增长下隐藏的潜在风险。

  在这份长达25页的报告中,苹果公司公布了127个生产设施的审计结果,包含其违反苹果公司供货商行为准则核心条款的情况,其中有37家厂商存在严重违规行为。

  同时,苹果公司首次公开回应了生产触摸屏工厂137名工人中毒事件。报告显示,“在苹果公司供应商胜华科技苏州工厂(即联建科技),有137名工人因暴露于正己烷环境,健康遭受不利影响……”

  据了解,正己烷是一种化学溶剂,可用于清洁某些制造工序使用的零部件,但长期接触会导致人体头痛、头晕,严重的可导致晕倒、神志丧失、甚至死亡。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由于正己烷的挥发速度在2秒以内,比酒精快好几倍,因此,在苹果公司订单暴增和市场占有率快速提升的影响下,供应商选择正己烷代替酒精擦拭苹果产品,无疑能提高生产效率,增加更多业务,从而提升营业利润。”

  从报告内容上看,苹果公司除了公布胜华科技和富士康这两家备受舆论压力的供应商名单外,其余涉及环境污染、管理问题或严重违规的供应商名单依旧没有公开,而所涉问题是否获得解决,更是无从得知。

  上海律协信息网络及高新技术法律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刘春泉指出,知名品牌厂商和渠道商应该积极履行企业公民责任,对供货商也应进行努力监督和约束,比如在合同中加入反商业贿赂、禁止童工,以及要求执行严格的环境保护和员工保障等条款。否则,一些管理上的漏洞就会成为一种变相鼓励,不利于企业优良发展。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