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溢价入股岑溪稀土 鼎立股份再寻新动力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0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郭瑞坤 李锐 ○编辑 祝建华

  房地产业调控风声日紧,鼎立股份“向外”出击的步伐也在加快,继上月收购江苏清拖51%股权后,公司今日公告称将以4000万元的价格收购广西有色金属集团岑溪稀土开发有限公司10%的股权。

  公告显示,岑溪稀土为国有控股企业,广西有色金属集团稀土开发有限公司持有其51%的股份,为控股股东,浙江中电设备有限公司持有其49%的股份。本次鼎立股份受让的是浙江中电设备有限公司持有的其中10%的股份。双方昨日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

  未经审计数据显示,岑溪稀土2010年净利润为-288.77万元。截至2010年12月31日,其总资产为4099.87万元,净资产3954.89万元。以4000万元收购其10%股份,如此高溢价,鼎立股份应是看中目前被市场热捧的稀土资源。资料显示,岑溪稀土及其全资子公司岑溪市地润矿业有限公司目前已取得国家相关部门颁发的探矿权,经初步勘查,其所属勘查范围是离子吸附型稀土重要资源地,相关中、重稀土金属的储量较大。

  事实上,回顾鼎立股份过去半年中资产售买情况,房地产调控对于行业影响可见一斑。

  去年7月,鼎立股份将持有的淮安金捷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公司称正是在房地产调控背景下,金捷置业主营的酒店业务经营前期投入较大,资金回收期相对较长,或将带来经营和财务风险。

  尽管之后公司公布了用于上海嘉定高尔夫花园配套住宅项目的定向增发预案,但在方案尚无下文的情况下,公司已开始在主营的房地产业务之外拓展新的空间。今年1月11日,公司公告称规避利润增长点单一带来的经营风险,收购了主要经营范围为拖拉机及农机具、机床及机械设备制造与销售的江苏清拖51%的股权,并称此举是对公司进行一次业务结构上的战略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与控股江苏清拖不同,本次收购股权比例相对较低,或是公司在财务投资方面的新尝试。